王菲蟄伏6年將攜女開唱 高票價令歌迷看法兩極

2016年06月24日09:42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王菲蟄伏6年,將攜女開唱 最低票價1800元?你會看嗎?

晨報記者 徐寧

王菲12月30日在上海舉行的“跨年”演唱會目前已進入報批階段,此次王菲的演出價碼高達一個億,同時阿裡星球再付一個億購買演唱會的網絡直播權。一個億的盤,重點是隻做一場,這對於任何演出商來說,看上去都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這對任何能在這場演唱會上分到一杯羹的公司來說,附加值則是可以助推他們在業內的名氣。不過,歸根結底,觀眾最關心的還是票價。記者從內部了解到,王菲演唱會報批的最低票價為1800元,但實際開票或將更高。

這些年王菲身價漲多少?

王菲最后一場巡演是在2010年,原本她隻想在北京做一場“玩玩”,其經紀人陳家瑛在幾位演出商那兒探過口風后,發現沒人願意玩這個“自殺”游戲,因為隻做一場根本沒辦法收回成本。后來,陳家瑛決定先給王菲做市場評估,業內一致認為王菲6年不唱,已積攢了足夠的公眾期待,如果此時復出開唱,身價起碼該上浮15%-25%,於是,陳家瑛果斷決定做巡演,給王菲的“標價”是每場500萬起,之后競標——這比2004年做“菲比尋常”巡演時高了近三分之一。

藝人身價直接影響票價,1998-1999年“唱游大世界”,最高票價是800元,最低60元﹔2004年“菲比尋常”,最高票價為1680元,最低為80元﹔2010年王菲演唱會的最高票價達2500元。王菲的身價好似時光鍍了金,6年后的2016年,再度開唱,身價已達一個億,加上秀費,共投入1.6個億。有消息稱,票價最低為1800元,最高為9800元。而據記者了解,在報批中最低價格為1800元,但3000元票價是主辦方開票的心理預期價格——隻有將價格定在這個價位才算是“合理”,不過目前一切還要以開票為准。

此外,有消息稱王菲這次演出為12月29日、30日兩場,29日為包場,不對外售票。而記者從場地方了解到,目前僅30日那場被預定。

演出商到底能不能賺錢?

在王菲放出消息要做演出前,騰訊娛樂和東方衛視今年也去接洽了王菲的演唱會,想聯手拿下這場演出,但被每家一個億的價格給嚇退了。一位業內人士分析,這次接盤的演出商似乎根本就不是沖著賺錢去的。

王菲並非票房靈藥,普遍售票情況還算理想,但也有特例。據媒體報道,1998年香港17場演唱會,虧損﹔1999年佛山,虧損﹔2000年南京,門票甩賣﹔2001年重慶,虧損﹔2001年上海,虧損﹔2004年上海,上座低迷﹔2010年的復出巡演演出商有賺有賠,成都演出商明確表明自己將不再接盤王菲,上海這邊黃牛則遭遇門票“高收低走”的尷尬。但是,如果王菲隻開一場會是什麼狀況?很有可能,粉絲屆時會爭相搶票。

演唱會的演出票價,除明星身價這一關鍵因素外,更有其他因素來決定。如場地費,安保費,歌手及其團隊除演唱價外,吃、住、行等開銷,這些都得主辦方負責。同時,一場萬人演唱會涉及八九十個環節,如遇到歌手需要門票保底,那麼主辦方還有門票銷售的壓力,隻能想辦法提高票價。

有業內人士分析說,包括阿裡星球花一億元購買的視頻直播權,也不是奔著賺錢去的,他們看中的是王菲后期能入駐阿裡星球,這一億元的投入不過是個廣告費罷了。

面對高票價歌迷怎麼說?

這次王菲演唱會最大的噱頭就是和自己的女兒竇靖童同台,竇靖童的商演價格現在也“女憑母貴”達到六七十萬人民幣。對於高昂的門票價格,王菲的歌迷們怎麼看呢?

有些歌迷表示無力承擔﹔ 有些表示視情況再定﹔ 有些表示反正也看過了,這次不看也罷﹔還有歌迷認為“1800元算是合理”“3000元坐外面,還不如1萬元坐裡面”。

對於自己的“女神”將票價定得這麼高,部分歌迷表示“理所應當”。樂迷張先生就表示:“買得起就去,買不起就不去,看直播。”

也有歌迷表達了對高票價的不理解,“如果是真的,真心有點失望,難道錢真的那麼重要嗎?歌手開演唱會一方面是為了賺錢,另一方面不是唱給欣賞自己的歌迷的嗎?前幾年王菲在幾個城市的票價,500到3999,已經刷新了最高票價,比一般歌手高多了!是的,就算票價再高也有人埋單,但王菲歌迷中還有很多學生,他們也許省吃儉用1000元以為可以買個哪怕最便宜的位置,然而這價錢……期待最終官方的消息,真假還有待考証,但願不是這般。”

無論最終開票價格幾何,很多人仍期待能以原價買到票,他們擔心會有很多票被黃牛搶走,總之,不難預料,“天后開唱、一票難求”的盛況一定會再度上演。據了解,王菲將於8月15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演唱會事宜。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