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與兩部進口大片同日上映 杜琪峰不輸陣

2016年06月25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單挑“好萊虎”,杜琪峰不輸陣

  《三人行》中,鐘漢良(左)飾演的匪徒和古天樂飾演的警察。

  昨天,兩部進口大片《獨立日2:卷土重來》和《驚天魔盜團2》上映,嚇得諸多國產電影紛紛改檔,退避三舍,唯有膽兒大的杜琪峰迎難而上,攜警匪片《三人行》單挑兩隻“好萊虎”。

  從昨天的排片情況看,不少影院的《三人行》場次,僅為《獨立日2》的三分之一、《驚天魔盜團2》的一半,但《三人行》的上座率基本能達到八成以上,這也讓一些影院決定,從今天開始增加《三人行》的排片場次。不少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都表示“很不錯”,有的甚至說,“看得提心吊膽,又期待著下面的劇情走向。”在與“好萊虎”的對壘之戰中,《三人行》第一天算是頂住了壓力。

  最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片末十分鐘的長鏡頭。影迷王喬然感慨道:“這十分鐘的長鏡頭,真看得我手心冒汗。”更有一位觀眾表示,自己就是沖著影片結尾的這個長鏡頭來的,長鏡頭中21次快慢速變化、90聲槍響,顯然令他很滿意,“錯落有致的節奏,一看就是杜琪峰的風格。”

  這個作為全片“點睛之筆”的長鏡頭,得來不易,是由近150位工作人員辛勤籌備60天、100多位演員排練走位整整4天、在730平方米的場景裡拍成的。杜琪峰導演說:“整部電影都是為這場戲做的。”為了讓所有的人物關系鎖定在一起,讓所有情緒釋放和角色沖突都在醫院這個空間中爆發,劇組花費了4000萬元人民幣設置醫院的場景。他也透露,攝影機的視角位置和快慢速度時刻處在變化中,這就要求現場百余位演員要同時演“慢動作”,甚至精確到“眨眼”。

  《三人行》裡,好人或壞人的界限顯得有些模糊。醫生、匪徒和警察,每個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為了自己的事業盤算,甚至不惜犧牲他人。影評人子衿表示,片中三位主角的設定,都是華語電影裡不多見的異類,每個人都是對自己的職業能力相當自信的偏執狂,但隨著事件的發展,每個人的掌控力都越來越弱,“杜導希望傳遞給觀眾更多的是對人性的反思。”

  此外,電影中的音樂也為很多觀眾稱道。影評人“山鬼天爰”特別提到了片中配曲——羅大佑的《之乎者也》,“用這樣一首懷念童年的歌來配這段戲,展現死亡的殘酷,乍聽違和,卻因為反差而產生了更強烈的心理沖擊。”本報記者 徐顥哲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