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導演揭秘好萊塢潛規則 遺憾錯過《藝伎回憶錄》

2016年09月23日08:34  來源:燕趙都市報
 
原標題:遺憾錯過《藝伎回憶錄》

雷吉斯·瓦格涅

昨日,來自法國的奧斯卡獲獎導演雷吉斯·瓦格涅亮相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大師嘉年華論壇。他現場分享了許多在好萊塢拍電影的規則,對於年輕導演的困惑也給予了解答。

導演雷吉斯·瓦格涅覺得自己不可以用大師這個詞來稱呼,應該用“工匠”這個詞:“‘工匠’對我來說是更合適的,我們必須要有一種孤獨的精神,就像畫家、詩人、雕塑家,在創作自己作品的時候所要承受的孤獨和寂寞會陪伴電影人一生。”

作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雷吉斯·瓦格涅表示獎項對於創作生涯和心態沒有任何改變:“在獲得奧斯卡之前,我是金發﹔得了奧斯卡之后我還是金發,沒有任何改變。”他透露:“在美國,制片方是把導演分等級的,A等級,B等級,作為歐洲導演,我們沒可能進入A等級,所以我收到的好萊塢制作人的劇本幾乎都比較差。幾番拒絕之后,就不會再有人找你,所以朋友勸我,你還是回歐洲,在法國繼續拍電影吧,不要來好萊塢,因為好萊塢不是導演控制局面,而是制作人掌握一切。”

不過,他也很推崇美國大導演之間的互助關系,“美國大導演,像斯皮爾伯格、科波拉、馬丁·斯科賽斯等,你仔細看電影后面的人員名單會發現,有的時候科波拉是斯科賽斯的制片人,有時候盧卡斯又成了斯科賽斯的制片人,他們互相支持對方。美國導演在他自己平常沒事的時候就會去做別的電影的監制。”

現場,導演雷吉斯·瓦格涅還提到了自己的一件憾事,“我唯一的遺憾,就是錯過《藝伎回憶錄》。因為我曾在亞洲拍過一部電影,有制片人問我對《藝伎回憶錄》感不感興趣,我答應了。但我不在A等級名單裡,所以他們把項目給了羅伯·馬歇爾,這個項目就跟我再見了,這一直是我的遺憾。不過羅伯·馬歇爾是更擅長音樂劇的導演,我也很榮幸有他這位朋友。”

青年導演最容易糾結於是否應該用明星,導演雷吉斯·瓦格涅建議:“無論是多大牌的明星、演員,他們都有一個想法和期待,就是被指導,被指引。這是法國非常著名的明星說的。你能做到這一點,就可以忘記他們的名氣了。”((記者劉江平))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