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體驗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 :不打擾大自然的美令人驚艷

2016年10月21日07: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外媒體驗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 :不打擾大自然的美令人驚艷

外媒體驗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不打擾大自然的美令人驚艷

境外媒體記者探訪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楊華峰 攝

青山峽谷之間,一座長430米、寬6米的玻璃橋“橫空而出”,遠遠望去宛若一條白色絲帶隱形於山水天地之中。玻璃橋底下是約300米深的大峽谷,低頭俯瞰,不禁讓人眩暈。

這就是位於湖南張家界大峽谷景區的世界最長、世界最高玻璃橋。20日,正在張家界採訪的多國境外媒體記者為睹其真容冒雨而至。

“太讓人震撼了。”俄羅斯電視一台記者瑪瑞納和攝像在玻璃橋上足足採訪了一個多小時,他們不僅關注游客的體驗感受,也想探秘這座猶如“自然生長”的玻璃橋是如何建成的。

張家界大峽谷景區信息中心主任羅克文向外媒介紹說,該玻璃橋從立項到概念設計,再到施工完成前后共耗時九年,期間攻克了建筑選材、抗風防滑、抗壓、抗凍等多項世界性的技術難題。尤其令人振奮的是,玻璃橋的結構設計和施工團隊、以及建筑主材均來自中國,“這是中國人自己建造的玻璃橋”。

遠觀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仿若置身雲端。 楊華峰 攝

當天,天空不作美,蒙蒙細雨不斷,但玻璃橋上始終人來人往,一批批游客有序登橋參觀游玩,甚至不顧玻璃橋面濕滑,席地而坐,與玻璃橋合影留念的同時,享受高空美景的壯觀與刺激。從玻璃橋上向四周望去,遠處山峰在輕紗薄霧中若影若現,人在橋上仿若置身雲端,漫步天際。

“我最大的感受,是玻璃橋與周邊自然環境非常和諧統一。”與許多游客一樣,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記者麗塔也對玻璃橋流連忘返,和同伴忙碌著將各個角度的玻璃橋美景收錄到相機中,回國后推介給意大利民眾。

記者了解到,玻璃橋的外觀設計來自醉心於生態建筑的以色列人渡堂海,上海世博會以色列國家館“海貝殼”就是他的作品。

“這位設計師曾說,大峽谷玻璃橋的設計受到老子關於‘大象無形、大音希聲’的哲學思想啟發。”羅克文介紹道,設計師認為,大自然本身就是美麗的,要盡可能不去打擾她。因此,玻璃橋採用了盡可能隱形的設計,使其自然而然地消失在白雲中。這也是玻璃橋與自然環境和諧的最大因素。

外媒記者體驗大峽谷玻璃橋。 楊華峰 攝

大峽谷玻璃橋對外開放一個多月以來,每天都有近萬名海內外游客蜂擁而至。目前,橋中心還在建設全球最高的蹦極台。

玻璃橋對張家界旅游有何促進作用?面對外媒的發問,張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歐陽斌表示,張家界正在構建“三星拱月、全域旅游”的發展新格局,“月亮”即世界自然遺產地武陵源﹔“三星”即慈利東線、桑植西線和以張家界市中心城區及天門山為主的南線旅游。而擁有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的東線旅游市場從去年起開始火爆,現已成為張家界的旅游新熱點。

據悉,21日,境外媒體記者還將探訪張家界南線旅游的重點景區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該景區因山頂罕見的高海拔穿山溶洞天門洞而得名,通往天門洞的盤山公路彎多路險,但險中的奇景每年吸引數百萬游客來此參觀。

張家界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天保表示,張家界擁有絕美的山水風光和豐富的人文旅游資源,各位媒體朋友都是為“尋美”而來,相信大家定能“載美”而歸。

鄧霞 王建軍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