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男主角還搶戲 這些諜戰劇女主角憑什麼?

2016年10月21日09:12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女性角色漸成為諜戰劇中的重要擔當 比男主角還搶戲,這些諜戰劇女主角靠的是……

圖片

  □專題策劃/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蔡慕嘉

  諜戰劇以往給予大家的認識,往往是“男性大戲”。在這種燒腦且費力的劇中,男性是絕對主角,而對於這類劇,男性觀眾相比女性觀眾也更容易成為忠實擁躉。不過,近幾年的諜戰劇一直在尋求變化。尤其是最近熒屏播出的一波諜戰劇,給大家的觀感更加明顯:女性角色開始力壓男性角色,成為劇裡劇外的“主角”。《胭脂》中趙麗穎飾演的藍胭脂,《麻雀》中周冬雨扮演的徐碧城,《雙刺》中王子文扮演吳佩欣,不論戲份多少、戲裡戲外,這些女主角都引領著劇集話題。

  “最強擔當”趙麗穎

  雙商超高,技能滿點

  在電視劇《胭脂》中,趙麗穎飾演極具偵查推理天賦的藍胭脂(左圖)。在機緣巧合之下,藍胭脂成為了一名特工,並誤打誤撞結識了三重間諜周宇浩(陸毅飾),兩人從亦敵亦友逐漸變成歡喜冤家,一同為保衛國家而奮斗。

  有別於以往看到的諜戰劇裡,女主角都是男主角成就大業的綠葉陪襯,在這部劇中,女主角胭脂比三重間諜周宇浩還要“搶戲”。有著天才少女人設的她,也成為了主導劇情懸念的存在。劇中,她有一句經典台詞“我靠的不是運氣,靠的是能力”,事實証明,她也不是說說而已。關於她的超強雙商和技能,在劇中已經有諸多展示。比如第一集中,她假扮盲人,憑借聽、摸、猜就能判定周邊環境,精確分析出途經自己身邊的路人身份。

  除此之外,她還能機靈找到藏於粉餅中的情報,想出把密碼偷藏在雞蛋中的點子。最讓人稱道的一幕是,劇中,袁文康飾演的宋勉將一把玫瑰花瓣拋到空中,讓她在五秒之內數出花瓣數量,沒想到她居然立馬答出163片。如此神勇精靈的女主角,也被觀眾打趣為“最強大腦”,“女主角簡直是開挂了,這就是女版《偽裝者》吧?”

  “闖禍擔當”周冬雨

  秀能力下線,“豬隊友”也很搶戲

  並不是隻有“最強擔當”能搶戲,“最弱擔當”也是可以的。盡管從劇情來看,《麻雀》中的徐碧城不像《胭脂》中的藍胭脂那樣要坐穩“絕對女主角”之位。但從劇集播出至今,周冬雨飾演的徐碧城(右圖)一直是該劇話題焦點和觀眾心中的“頂心杉”(粵語,存心作對的人),恐怕撇開周冬雨的演技和造型,還得“歸功”於徐碧城的人設。

  劇中,周冬雨飾演的徐碧城是陳深(李易峰飾)的昔日戀人,后來成為軍統特工。因為經驗不足,這位菜鳥特工在完成任務的時候狀況百出,給同伴們捅了不少婁子,也讓觀眾戲稱她為“豬一樣的隊友”。這位智商和能力時時不在線的女主角,屢屢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恨鐵不成鋼,操碎了心。直至劇集進入尾聲,觀眾才感嘆她終於有所成長。周冬雨大概也是一早清楚角色會備受吐槽,所以一早在發布會上就解釋,“我當時看劇本的時候,就覺得怎麼會有這麼笨的女生,徐碧城一開始一直在捅婁子,然后陳深、唐山海一直在給她補(漏洞)。”

  “幼稚擔當”王子文

  承包感情線,越極品越出彩

  雖然《雙刺》是以1949年成都解放為背景的一部諜戰劇,但劇情看起來更像是講“彭剛和吳佩欣這一對身份對立的特工夫妻的虐戀故事”,這也難怪早前祖峰在採訪時會把它定位為諜戰劇中的“家庭倫理劇”。作為劇中的女主角,王子文飾演的吳佩欣(左圖)這回要給我們呈現的,不是像胭脂、徐碧城那類角色的歷練成長故事,而是情海翻波。

  劇中,祖峰飾演的男主角彭剛是中共潛伏在國民黨多年的諜報人員,他以國民黨高官侍衛長的身份,迎娶了城防司令的千金小姐吳佩欣(王子文飾)為妻。當吳佩欣發現彭剛的真實身份,得知夫妻其實信仰不同、身份對立時,她幾近崩潰,從而開啟了一系列極端行為,以“維持”這段夫妻之情。難得一部諜戰劇花費那麼多心血來拍攝夫妻、男女之間的互相猜疑、情感糾葛,這讓觀眾直呼“為什麼不直接拍民國家庭劇算了,太狗血了”。

  王子文再度扮演富家小姐,依然驕縱任性,繼續為愛瘋狂,也讓觀眾仿佛看到了《歡樂頌》中曲筱綃的影子。不做女特工,還如何在諜戰劇中搶戲,看來王子文也給我們上了一課。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