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谷建芬克服抑郁 為孩子們寫新曲

2016年10月24日08:1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81歲谷建芬 克服抑郁譜寫新曲

谷建芬

谷建芬創作的歌曲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她也是毛阿敏、那英、孫楠等的恩師。如今已入耄耋之年的谷建芬依舊堅持工作,近日由她創作的12首“新學堂歌”亮相北京國際音樂節。演出之前,谷建芬接受了廣州日報記者的專訪。老伴和女兒的接連去世讓她患上了抑郁症,她說:“希望能寫完學堂歌,對他們有個交代。”

“孩子們演唱的《游子吟》讓我熱淚盈眶”

廣州日報: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有了給古詩譜曲的想法?

谷建芬:10多年前,有人跟我說,你聽聽現在的孩子還有歌可唱嗎?我心想其實我抽屜裡有好多歌,可是誰要啊?當時回家我就寫了30首兒歌,裡邊有6首是第一次嘗試給古詩譜曲,看看古詩裡有沒有適合小孩唱的東西。錄歌過程中孩子們演唱的《游子吟》讓我熱淚盈眶,我覺得這一輩子走錯了,快到人生的盡頭,卻沒有為傳承做過一件事情,白來了人世一趟,非常愧疚。

廣州日報:“新學堂歌”現在完成得怎麼樣?

谷建芬:准備出一本“新學堂歌”的歌集。我覺得孩子們缺的東西太多,現在的孩子在家裡都是小祖宗,缺乏教養和基本常識。看著這種現象,我就想趕快寫。這些年我走過了不少城市,做了很多宣傳,但仍沒有辦法讓學堂歌進教材。我不是為了賺錢,隻有進課堂才能讓更多的孩子看到。我現在81歲,人說老年退休什麼都沒有了,沒想到我70歲到80歲反而覺得心跟孩子們在一起,他們讓我回到了童年,是我的朋友。

家人相繼離去,克服抑郁堅持創作

廣州日報:最近有在寫歌嗎?

谷建芬:最近在做50首歌中后10首的整理工作。因為之前我的老伴和女兒在一年之內都“走”了,寫學堂歌這件事情是他們給我鋪墊的。每年六一老伴都會陪著我去和孩子們見面,女兒一直在做歌集出版的工作,這兩個人一下子走了,對我打擊很大,患上了抑郁症,吃了一年藥。我一定要把這50首歌寫完,也算是對他們的一個交代。

廣州日報:寫歌是不是您緩解抑郁的一種方式?

谷建芬:他們走了以后我一年多一個字也寫不出來,最近好多了,我寫了一首《有無歌》,好像突然找到了出路。當時我在一本書上看到“有一種幸福叫放手,有一種苦難叫佔有”,覺得自己的人生不是到此為止。這首歌讓我得到了安慰,歌曲也會由小孩來唱,隻有孩子純真的心靈才會讓大人的心靈得到慰藉。

毛阿敏給我送白菜,更關心學生的家庭生活

廣州日報:之前您說創作學堂歌的資金比較短缺,現在呢?

谷建芬:現在是用老伴的錢,我們全家盡力做我們能做到的。

廣州日報:您的學生中有想跟您一起做這件事情的嗎?

谷建芬:他們現在都是大腕,過年過節也記得給我送點兒白菜,客人說你家的菜怎麼這麼好吃,我說那是毛阿敏種的菜。現在他們都有了孩子,我不看他們折騰成什麼樣,就是關心他們的孩子怎麼樣,家裡日子過得怎麼樣。(谷建芬)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