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文:不介意永遠被看成“曲筱綃”

2016年10月24日08:3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王子文:不介意永遠被看成“曲筱綃”

王凱飾演刑警隊長季白

曲筱綃讓人又愛又恨

發布會上的王子文

《跨界歌王》

《雙刺》

《追凶者也》

許詡是個有點木訥的女孩

電視劇《如果蝸牛有愛情》發布會前,王子文來到採訪間接受媒體專訪。從走出酒店客房的電梯到進採訪間有一條小路,半年前的《歡樂頌》開播發布會採訪,王子文沒機會走這條路﹔半年后的今天,她穿著一身露背黑裙從記者面前微笑走過,身邊圍了一群保鏢。這是一個演員走紅的標志。因為《歡樂頌》,人人都認識了“曲筱綃”,都愛上了磨人的“曲妖精”。

王子文很機靈、從容自信,聊天時能說的使勁兒說,不能說的就打死不說。《如果蝸牛有愛情》將於明晚10時同步登陸東方衛視和騰訊視頻,這是王子文和王凱的第三次合作。而整個採訪中,王子文沒聊到感情問題,她壓根兒就不想炒CP。她花了一半時間來聊《如果蝸牛有愛情》裡的“許詡”,另一半時間還是聊《歡樂頌》第二季和“曲筱綃”,可見“曲筱綃”對她的影響之大。她坦言:“若我有一天遇到一個可以取代曲筱綃的角色,那就是我突破的機會,但這個人物什麼時候出現還不好說。”

角色1

《如果蝸牛有愛情》:許詡像塊冰

王子文說自己在生活中完全沒有像許詡那樣的智商,雖然常看推理小說,也超愛《死亡筆記》裡的L,但很可惜這種人設和真實的她無緣。“我完全沒有側寫能力,看書倒是多,但看人就是不准。”不過,《如果蝸牛有愛情》吸引她的地方也在於她本人跟角色不太像:“我就想當天才,其實每個人都想當科學家,獲得這方面的能力,但你自己沒有啊,所以我很高興可以在戲裡過癮。當所有人都猜不出凶手的時候,我行!一想真挺過癮的。”

劇中的許詡是警隊隊長季白(王凱飾)的手下,一起破案,日久生情。對此,王子文卻不以為然:“《如果蝸牛有愛情》其實沒什麼愛情戲,以破案為主。兩人的感情是慢慢建立的,最開始許詡覺得季白驕傲自大,季白也覺得她是累贅……后來,許詡甚至不知道那種感覺是愛情,可以說戲快完了才有了愛情。”說到和老友王凱的第三次合作,王子文爆料說全程沒激情戲。說到前期宣傳時王凱能把她單手拎起的“蝸牛拎”,她也直言是靠剪輯出來的,更一臉嫌棄地開玩笑:“他拎個30斤都拎不起來,別說我這麼沉了。”

“許詡”和“曲筱綃”在王子文眼裡都算得上極端人物,她坦言在為許詡設計動作和語言上花的力氣不比曲筱綃少。“曲筱綃是個帶著光彩的女孩,而許詡就是塊冰。這兩個人物差別非常大,哪哪都是反的。”王子文說,“很多人覺得我就是曲筱綃,但我實際上是曲筱綃和許詡之間的一個人,可能偏曲筱綃多一點,但我沒有她這麼霸道、勇敢,也沒有她這麼熱心腸。許詡很遲鈍,情商不高,但智商很高,我也不是這樣的,哈哈!”她也不指望“許詡”會火爆到“曲筱綃”那種程度:“我估計劇集播出后,有人會覺得許詡太呆了。”

角色2

《歡樂頌》第二季:曲筱綃很仗義

與許詡相比較,王子文明顯更喜歡曲筱綃。《歡樂頌》拍到第二季,她對曲筱綃的理解也比以前更深了一層。第一季時,王子文接受採訪時這麼分析角色:“我的人設就是敢愛敢恨,性格很開放,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無所顧忌,在感情方面也是一股腦兒往前沖,對自己喜歡的人和事一往無前,撩漢技能足以寫成一本教科書。”

現在,王子文對這個角色的迷戀已經越來越深:“曲筱綃嘴特別損,但心特別好。她有反差,這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一般來說,心好人就應該好,但曲筱綃完全不是,她囂張、討人厭。”她透露,樊勝美在第二季又遇到了問題,最后是曲筱綃去解決的,而且還是單槍匹馬。王子文很佩服曲筱綃:“她是個不屑於讓別人覺得她好的人,我覺得真有自信的人才敢這樣。一般人會很小心地維護這些關系,會在意別人的看法,我也做不到像她那樣。”

《歡樂頌》第一季是今年熒屏最火爆的話題性作品,五個性格迥異、階層不同的女孩子同住一個屋檐下,展現現代年輕人的生活和情感。說到目前正在趕拍的第二季,王子文透露第二季的內容是小說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合輯:“第一季基本上是五個女孩子的日常生活,而第二季每個女孩都發生了一些事,她們之間會有摩擦。”王子文還忍不住劇透:“聽說有人結婚了呢!”在近日曝光的第二季拍攝動態中,王凱和王子文的吻戲場面不少於第一季。對此,王子文輕描淡寫:“哎呀,我和王凱太熟了,那是角色需要啦!”

角色3

《雙刺》:吳佩欣不討好

《歡樂頌》第一季播出后,王子文有點忙。除了電影《追凶者也》在院線公映,她和祖峰主演的電視劇《雙刺》也剛剛在江蘇衛視播完。《雙刺》中,王子文飾演一個城防司令的千金吳佩欣,是個名副其實的官二代。祖峰在劇中演她的丈夫彭剛,天天被吳佩欣指著鼻子罵。王子文也知道這個角色並不討好:“我經常給導演打電話,問為什麼她要做那麼多極端的事情。導演就說,在那個年代,人的情感很純粹、很直接。”至於她為什麼要接這個角色,王子文說還是因為“她”不一樣:“擱在生活中,我都不知道作為一個女人她應該如何抉擇。”

前段時間,王子文還在《歡樂頌》好姐妹劉濤的帶領下,與王凱一起參加了音樂真人秀《跨界歌王》,她唱了一首朴樹的成名曲《生如夏花》。這檔節目還曝光了她的一段陳年往事。當被問及為什麼會參加《跨界歌王》,王子文說:“年少時我有過當歌手的夢想,並且為了這個夢想還去韓國做了半年練習生。”她回憶說,在韓國時每天早晨八點到晚上十二點都在不停地練習,沒有一分鐘屬於自己。她坦言,與年少時的我行我素相比,那段經歷讓她成長為一個懂紀律守規則的女孩。

其實,王子文的演藝之路,也經歷了一段漫長的積累過程。《無人駕駛》、《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大魔術師》……王子文早期參演過多部大制作,但觀眾心目中最深刻的還是那個古靈精怪、我行我素的小女生形象——《家,N次方》裡的齊齊、《男人幫》裡的瀟瀟,包括現在的曲筱綃,都是同樣的類型。王子文承認:“這類角色就是我最擅長的,我演得很舒服。”至於“曲筱綃”之后,她坦言很想演古裝,但不會刻意考慮“顛覆”:“顛覆可遇不可求,我甚至能接受觀眾永遠認為我是曲筱綃。”

搭檔

王凱:打戲突破了“短板”

之前的《偽裝者》、《琅琊榜》、《他來了,請閉眼》,王凱在受訪時總是約束多多,讓記者感覺頭大。而這次的《如果蝸牛有愛情》,記者們驚喜地發現——王凱變了!短短二十分鐘的採訪,王凱不僅暢聊了打戲的突破,就連各種傳聞、緋聞也一一作出了回應。

打戲:火力全開

很多人把《如果蝸牛有愛情》與去年的電視劇《他來了,請閉眼》作對比。在《他來了,請閉眼》中,王凱飾演刑警李熏然,對馬思純飾演的簡瑤痴心一片﹔這次在《如果蝸牛有愛情》中,他飾演刑警隊長季白,與王子文飾演的許詡共譜警隊戀曲。談到李熏然與季白的區別,王凱說:“李熏然是個入門級刑警,熱血青年那種﹔季白是刑警隊的靈魂人物,性格比較高冷,其實內心很柔軟。”

不同的還有“打斗戲”,李熏然幾乎沒有打戲,而季白則從頭打到尾。王凱說這次自己在“短板”打斗戲上有突破:“其實一開始我是不自信的,結果拍的時候發現沒有之前想象的那麼困難,越拍越有自信,越有自信就越拍越好。”他最滿意的是武術指導給他設計的一段八卦拳,希望觀眾到時能留意:“我感覺有點像詠春,速度很快,這一套動作設計得特別好看。”

緋聞:沒有的事

《如果蝸牛有愛情》是王凱和王子文繼《寒秋》、《歡樂頌》后的第三次合作。被問及感受時,王凱和王子文的想法差不多:“上手特別快,不用前期磨合。”他還“呵呵”地笑著補充道:“很抱歉,沒有你們期待的激情戲。原著雖然有感情戲,但改過之后的劇本變得很克制,到最后兩人才從師生變成戀人。”

王凱還大方回應了幾個八卦傳聞。對於網上傳他與陳喬恩的緋聞,王凱回應:“說實話,我自己都不知道這些新聞是從哪裡來的,借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一下:沒有那樣的事情,我們只是好朋友。我跟喬恩合作了一部戲,私下也是好朋友,但並不是網絡上新聞說的,什麼明年完婚之類的,完全沒有。”至於網傳王凱在武漢買房的事,他也作出了否認:“我的戶口在武漢,當時是去辦港澳通行証,不是買房子,也不是去民政局。”被問及是否會在北京買房,王凱坦言:“我還是北漂,在租房子住,以后可能會考慮在北京買房,不過目前還沒這方面的打算。”(羊城晚報記者 龔衛鋒)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