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在京啟動

2016年10月25日14: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近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啟動儀式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首批聯盟成員由21個國家和地區及2個國際組織的56家成員單位組成。

據悉,聯盟成員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等國家,均為重要文化機構與標志性演藝場所,年演出場次超過3萬場,年觀眾總量超過2400萬人次。此外,聯盟還將與遍布全球的28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展開全面合作。

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是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倡議發起的大型多邊性國際化演藝產業平台,旨在為各成員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藝術水平提升與區域合作做出積極貢獻。該聯盟將集成各成員優質資源,積極研究世界及區域行業發展趨勢,生產和挖掘出更具絲路特色、民族特質和全球視野的優秀文化藝術產品,開展巡演、巡展、互訪及其他文化藝術活動,共同舉辦各類演藝從業人才培訓項目,不斷拓展聯盟業務范圍及類型。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認為它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人文交流領域的創新成果,是深化多邊文化產業合作機制的有益探索,是中外文化交流歷史進程中務實合作、互惠共贏的鮮活范例。他代表中國文化部表示將以“聯盟”等一批重點項目為切入點,切實推進沿線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與務實合作,並希望聯盟以“民心相通”為目標,遵循國際市場規律,有效提升文化交流與貿易的市場化、多元化、集約化水平。

歐盟歐中“一帶一路”文化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李察德博士表示,“一帶一路”規劃是一個新型綜合發展平台,5000年古老的中國文化、中國的思維方式和哲學都可以通過這個規劃得以體現,這與歐盟成立時“共同和平發展”的理念是一樣的。他認為中歐之間的交流最為重要的就是文化和旅游,既能保証個體的發展,又能促進健康平衡的現代化社會發展。

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參贊羅文哲特別提到了在使館支持下成為首批加盟成員的法國國立劇院聯盟,該聯盟旗下擁有71家國立劇院,始終致力於支持優秀藝術產品的傳播和推廣,以及各類藝術人才的培養。他表示,未來,法國駐華使館將全力支持聯盟發展。

在當天上午舉辦的“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研討會”上,與會成員分別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視角,圍繞“‘一帶一路’的文化藝術維度”這一主題展開,為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的發展和“一帶一路”文化建設獻計獻策。

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在題為《共建文化領域“一帶一路”》的主旨演講中表示,聯盟這一由企業為發起主體,以沿線國家重要文化藝術中心為主要聯結平台,以文化藝術資源為內容支撐的創新性文化發展模式,以人文交流為重點,突出務實合作,充分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必將成為一個鮮活的合作范例。

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組委會聯名主席朱莉•帕特森分別從歐盟官方和歐洲普通民眾的視角解讀“一帶一路”倡議,並表示文化藝術無論對於“一帶一路”建設還是歐盟一體化進程都具有重要作用,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的發起成立就是這個大歷史背景下的卓越成果。

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總經理金陶塔斯•凱維賽斯依托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多年來的實踐經驗,從聯合國際一流劇院及藝術家共同制作優秀文化產品的角度,闡述了綜合性大劇院參與聯盟的機遇與挑戰。

國家開發銀行行務委員、國家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蔣志剛著重從金融合作的角度為聯盟發展提供思路,他表示除了商業、貿易、金融方式,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是“一帶一路”非常重要的內容,聯盟可以嘗試商業化運作,並且尋求與金融產品的深度合作。

尼泊爾世界文化網主席迪帕克•薩卡圍繞《多維度的文化進步與南亞國家參與“一帶一路”》主題,從吠陀文化和佛教文化的融合與發展說起,結合目前南亞地區的經濟文化形勢,闡釋了文化多樣性發展的意義,並對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未來開展的工作領域表示期待。

此外,聯盟成員討論通過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共同發展倡議》和《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北京宣言》。(王蕊)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