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劉一達新長篇小說發布 《紅案白案》遭遇“無頭案”

2016年11月03日08:0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紅案白案》遭遇“無頭案”

現場

京味作家教您老京腔

10月29日,著名京味作家劉一達的新書《紅案白案》及同名有聲小說由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和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推出,劉一達在介紹自己的新書書名“紅案白案”時說,隻有真正的北京人才會念這四個字,這個“案”字必須帶著兒化音讀,跟“二”同音。

劉一達很多年前在《北京晚報》發表文章時就受到了很多讀者的喜愛,以前讀者不知道當年他只是個二十幾歲的小伙子,都管他叫“劉一達爺爺”,覺得這樣原汁原味、老北京的東西肯定是上了年紀的人才寫得出來,不過如今他真的當了爺爺,又創作出了新作品,學會了很多新北京的語言。

《紅案白案》是劉一達最新的長篇小說,延續了他一貫的京味小說風格,剖析了都市老宅面臨拆遷的房主隱情,揭示現實生活各類人等的變異心態。活動現場,劉一達介紹了艱辛的創作過程,書中很多人物在生活中都有原型,書中提到的“宮廷御膳房的爭斗”“鬼屋”“李鴻章雜碎”等等都有據可考,源於資料的積累。

“這部書名就是考驗您是不是真正的北京人,凡是北京人才會念對。”劉一達說,“起碼不是那種特‘老’的北京人。”不過現場很多老北京也沒念對。這個“案”指的不是案件,而是切菜的案板,不過很多老北京的知名廚師都不一定念得對。

“我寫了一個東城的老宅子,馬上就要拆遷了,這一間十平方米的小屋,竟然有人要花三百多萬給它買下來,這一下就出故事了,不是學區房的故事啊。”劉一達說,“寫胡同裡有個明白人,按咱老北京的話說,大明白人,這人在潘家園舊貨市場買了一堆舊報紙,發現了一首詩,藏著秘密呢。”隨后,劉一達讓現場的讀者猜這首詩裡邊藏著什麼意思。

北京電台知名主持人梁言,憑借自己對京味文化的深刻理解及多年小說演播的深厚功力,將小說中個性鮮明、命運多舛的各個人物演繹得出神入化,引人入勝。這部精彩的有聲小說也將在北京故事廣播與懶人聽書APP上首發。

知名畫家馬海芳曾為2014年出版的劉一達小說《畫虫兒》繪制插圖,如今又與劉一達再度合作,為《紅案白案》貢獻了32幅精美插圖,首發會上馬海芳分享了插圖創作過程並高度評價了《紅案白案》一書。著名書畫家程茂全為本書題寫了書名和隱晦詩,篆刻家王興家制作了“紅案白案”印章。據悉,與這本新書相關郵票正在設計和制作中。

后續

低頭簽名之際紙袋被人拿了

發布會第二天,劉一達在朋友圈發了一段話:“活動現場人多,哪位兄弟姐妹拿錯了我的紙袋?裡面有馬海芳老師的畫。”過了一天他又發狀態稱“拿錯紙袋的朋友是不願送還那兩幅畫了!我不想為兩幅畫毀了他,現場有探頭,如果報案,肯定會讓他進去,朋友們給我出出主意,我該怎麼辦呢?”記者在昨天電話採訪劉一達時得知,因為無人歸還,他已經向東城區香河園派出所報案。

劉一達告訴記者,丟失畫作是在新書發布會的現場。據他描述,當天每位嘉賓都拿到了一個印有“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幾個字和標志的紙袋,每個紙袋裡都裝著劉一達等人簽名的《紅案白案》、有聲光盤和禮品等物品,劉一達的紙袋裡除了這些東西,還有兩幅畫家馬海芳為此書繪制的插圖,找不到紙袋的第一反應是有人拿錯了。

“這兩幅畫是書裡插圖的原作,沒有草稿,我們是要為這本書出一套郵票,就從32幅插圖裡選擇了兩幅作品,馬老師發布會跟我見面,就把這兩幅畫給我了,我就把畫打開看了看,說畫得真好,因為要做郵票,看完之后就順手放在了紙袋裡。”劉一達之后就上台與主持人對話,當天馬海芳也在現場,就坐在劉一達身邊,不過之后馬海芳也上台和劉一達等人一起對談,一排嘉賓幾乎都離座。

活動結束后,一時間涌來很多讀者找劉一達簽名,他沒來得及下台拿自己的袋子,等到簽完名一看,袋子早已不見。“當時丟了之后就找,半天也沒找到。”朋友們和工作人員都幫他尋找,但一無所獲,馬海芳也十分焦急,劉一達記得自己當時在台上發言時說了一句,“馬海芳老師的畫作現在升值很快,至少五萬塊錢一平尺,往壞裡猜是不是我說完這個之后就有人盯上了。”

“馬老師平時是不給圖書畫插圖的,因為這個掙不了什麼錢,這次完全是出於我們的友誼和對我小說的喜歡,才出來畫的插圖。”劉一達說,這兩幅畫還要用來制作一套郵票,自己和馬老師都商量好了,如果有人歸還,就在制作完之后把兩幅畫送給這位朋友,“那邊制作郵票還等著呢,一切的工作都開展不了。”

“報案之后,警察首先問我丟的東西的價值,這兩幅畫至少價值十萬,一看錢數也夠,就立案了,晚上就把刑警叫過來了,就算成了刑事案件,東城區倒是很重視,很快就批了。”劉一達告訴記者,他昨天去現場看了監控錄像,“現場非常混亂,能不能看出來還得等,我們還看了幾個大門進出的錄像。”

馬海芳回憶,看到一個男子過來拿了一個包,但也不能確定,但警察認為線索意義不大。對此他覺得“非常遺憾,也沒想到”。“他說能找回來就找回來,也沒怪我,但這麼一來我心裡更別扭了。”劉一達說。“這要是我自己的東西就無所謂了,要是具體的多少錢,我還能彌補人家,這是馬海芳老師為了出郵票的創作,是人家的心血之作,特別精美,對不住人家,這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我都無法賠償馬老師,這個情誼沒辦法彌補,我都沒法面對。”

劉一達希望通過報道能讓錯拿的人看到並歸還:“這真是‘紅案白案’遭遇‘無頭案’啊,如果不是朋友圈裡的人拿了,那也就看不到我的呼吁,不知道能不能通過見報的方式讓更多的人看到,真能把兩幅畫找回來。”

(記者 陳夢溪)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