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旗手陳映真在京病逝

2016年11月23日07: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台灣文學旗手陳映真在京病逝

本報訊(記者 路艷霞)台灣知名作家陳映真昨天在北京病逝,享年79歲。

據台灣媒體報道,陳映真於2006年6月移居北京,9月起就接連中風,因而臥病至今已長達10年。由於陳映真年事已高且健康未見好轉,部分好友與支持者曾私下推動陳映真返回台灣。但考慮到陳映真身體欠佳,陳映真夫人陳麗娜一直未同意丈夫回台灣。

陳映真原名陳永善,台北鶯歌人,1937年10月6日出生。1959年,還是大學學生的陳映真便以第一篇小說《面攤》出道文壇。

陳映真是台灣文學重要旗手,代表作有小說《我的弟弟康雄》《上班族的一日》《蘋果樹》《鈴?花》《忠孝公園》等,評論《知識人的偏執》《孤兒的歷史、歷史的孤兒》《西川滿與台灣文學》《中國結》等。據介紹,他的作品受魯迅影響頗深,主要以描寫城市知識分子的生活和心態為主,色調憂郁苦悶。

1968年7月,台灣當局以“組織聚讀馬列共黨主義、魯迅等左翼書冊及為共產黨宣傳等罪名”,逮捕包括陳映真、李作成、吳耀忠、丘延亮等36人,此案被稱為“民主台灣聯盟案”。陳映真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陳映真曾說過,有了這些經歷之后,“對社會現實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開始由一個市鎮小知識分子走向一個憂國憂民的、愛國的知識分子”。

《左眼台灣:重讀陳映真》作者、台灣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趙剛曾在中國社科院做過演講,他說,上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陳映真在台灣有很大的影響力。在那樣一個特殊的時代,陳映真要把所寫的文字,繞很多彎,涂很多層,像古典油畫一樣,一種精神會暖暖地穿透層層形式透露出來,“形式是蓋不住的,反而造成了一種特殊的張力和美感。”但從上世紀90年代起,陳映真就在一個時代的轉折點上被“遺忘”了,被社會甩在了后面,“我們沒有意識到他走在我們前面,他思考過很多我們思考的問題,他的困境也是我們的困境,我們和他缺少一種聯系意識。”(路艷霞)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