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動物在哪裡》延伸的不止是故事 還有情懷

2016年11月29日10: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延伸的不止是故事,還有情懷

  主角“小雀斑”

  電影裡動物的設定很可愛。

  客串演出的約翰尼·德普

  《神奇動物在哪裡》劇照

  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出品,羅琳首任編劇的《神奇動物在哪裡》上映首周末即在中國內地開啟吸金模式,票房輕鬆過億之余,影片好評如潮,闊別《哈利·波特》系列五年的影迷們紛紛表示完全沒辜負等待。其實,本來《神奇動物在哪裡》僅是霍格沃茨的一本教材書,但如今拍出電影后被無數粉絲認為“一秒回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J.K.羅琳用這部全新創作的故事,把魔法打通,更讓觀眾再次夢回奇幻冒險之旅。由此可見,帶著誠意延伸原作故事,那一份情懷也能抵達觀眾心中。

  策劃:蘇蕾 撰文:廣州日報記者 莫斯其格

  羅琳打通魔法世界,票房口碑雙豐收

  看過《哈利·波特》的人都知道,《神奇動物在哪裡》原本是霍格沃茨的一本教材書,但據導演大衛·葉茨說,拍完《哈利·波特》后,感覺大家都很懷念,因此就想以一種不同的方式找回魔法世界。不過他本打算將《神奇動物在哪裡》以一種類似於紀錄片的形式呈現,但在和羅琳商量后,覺得紀錄片遠遠不能承載羅琳的想象力,於是兩人決定再聯手在銀幕上創造一個全新的魔法紀元,而且這次還由羅琳親自擔任編劇。因此,《神奇動物在哪裡》可以看作《哈利·波特》系列的外傳電影,也是《哈利·波特》原作者J.K.羅琳魔法世界的擴展。影片在中國內地上映后,首周末票房輕鬆破億,目前影片口碑也相當好,豆瓣評分高達8.2,傲視同期作品。

  電影《神奇動物在哪裡》的靈感來源於羅琳為慈善組織創作的霍格沃茨魔法學校教科書《神奇動物在哪裡》。這本書詳細解讀了魔法世界中各種神奇動物的生活習性和養育方法。隨后,羅琳以神奇動物學家紐特·斯卡曼為主角,創作了她的第一部電影劇本《神奇動物在哪裡》。劇情上,《神奇動物在哪裡》由兩條線索組成,一條是紐特尋找逃跑的動物,一條是格雷夫斯試圖利用黑魔法的力量顛覆現有規則。有觀眾被影片中性格各異但都“萌萌噠”的動物吸引,也有觀眾喜歡“麻雞”雅各布的演出,還有觀眾欣賞主角“小雀斑”的表演,“小雀斑的表演很特別,總是側著身子,有些優雅又帶著點俏皮,一開始略帶笨拙的樣子又有點卓別林的感覺。幾個動物的設定很可愛,輕鬆的地方也很輕鬆。看完走出影院才發現,魔法世界真好啊”。但有的觀眾則吐槽故事節奏稍慢,“兩條故事線幾乎是割裂的,即便分開各拍一部電影也沒有太大問題”。

  不過,按照羅琳的設計,《神奇動物在哪裡》計劃拍攝五部,都由大衛·葉茨執導,拍攝制作的時間可能橫跨19年。對於這樣一個長系列的首部曲而言,節奏慢點、把人物背景交代清楚些未嘗不可。第一集中客串演出的約翰尼·德普將在接下來的幾部作品裡有更多演出,他扮演的是黑巫師格林德沃。此外,在接下來拍攝的第二集裡,魔法皮箱裡還將出現一隻來自中國的神奇動物。

  “情懷”能成為票房靈藥嗎?

  對《神奇動物在哪裡》來說,最為觀眾稱道的是情懷,“就情懷而言,電影充分滿足了哈迷‘故地重游’的期待。而對於沒有看過《哈利·波特》的新觀眾來說,更會嘆為觀止”。其實,如今不少影片都大打“情懷牌”,但情懷真的能成為票房靈藥嗎?

  從《神奇動物在哪裡》看,情懷確實能吸引大批老粉絲的青睞。“《神奇動物在哪裡》之於哈利·波特,大概就像《霍比特人》之於《指環王》,情懷和誠意都足夠,自然能讓觀眾買賬。”如今,不管是《哈利·波特》系列圖書還是新鮮出爐的《神奇動物在哪裡》,都讓無數哈迷翹首以盼。有消息稱,羅琳執筆的電影劇本《神奇動物在哪裡》中文簡體字版最遲於明年3月上市。此外,今年羅琳與劇作家杰克·索恩、導演約翰·蒂法尼共同創作了劇本《被詛咒的孩子》,這部書被稱為哈利·波特的“第八個故事”。該書發售之際,哈利·波特迷無論老少都排著長隊等待新書發布,可見情懷對於粉絲的重要性。

  還有更多的影片戳中影迷不同的情懷。《奇異博士》上映后,彩蛋中雷神的現身讓漫威粉絲們尖叫不已,而最新上映的《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航海王之黃金城》等,吸引的都是經典老牌IP擁躉。有分析認為:“柯南、路飛等動漫形象曾陪伴著國內80后、90后,甚至00后們長大,其擁躉數量遠非那些當紅明星可與之比擬。”此外,本周末上映的《你的名字。》同樣被認為有望用情懷“收割”粉絲。

  但是,“情懷牌”也不是屢試不爽的,有的作品雖然也有情懷賣點,但口碑和票房也不見得很理想。今年被認為可以稱為粉絲情感寄托的《魔獸》大電影上線時,網絡上關於“部落”與“聯盟”等各種相關話題熱度水漲船高。然而這部電影上映時觀眾卻頻頻吐槽:“亮點不夠突出,制作還不夠吸引人,又是一部失敗的游戲IP電影。”更有網友指出,這就是一部手機游戲動畫宣傳片。《獨立日2之卷土重來》在中國內地上映時,也曾被粉絲認為是經典電影再續,但口碑和票房與前作都不可同日而語,甚至被批評為“狗尾續貂”。可見,“情懷牌”打得好,同時還要加入“誠意”和“新意”。

  導演揭秘,哈利元素可以看作彩蛋

  其實,《神奇動物在哪裡》最為觀眾稱道的還是其中的哈利·波特元素。鄧布利多、霍格沃茨等元素讓哈利迷們大呼過癮,“那個充滿奇幻魔法的世界又回來了”。“謝謝羅琳又帶我回到這個有霍格沃茨和魔法存在的世界。在這裡所有毀損的都能重建,驚慌失措的記憶都會消失,一場好夢睡醒,唯愛意與溫情永不會失去。”“羅琳阿姨成功開創了又一個魔法新世界,無論哈迷還是麻瓜都應該心滿意足了。動物視效加分,還埋了一個好大的彩蛋——世界上最好的魔法學院是霍格沃茨。”“第一次看哈利·波特的原著還是初中,邊看電影邊涌現好多回憶……最后居然有約翰尼·德普,這算驚喜嗎?這一系列的情懷比電影本身更感人。”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導演大衛·葉茨揭秘,鄧布利多等哈利元素,可以看作電影彩蛋,“我們在這個故事裡簡短地提到了鄧布利多。我們希望大家在看電影的時候,還是會聽到鄧布利多的名字。而在《神奇動物在哪裡》續集中,鄧布利多出鏡了。所以我們開始了這一條線,然后慢慢地串起來。這是很酷的。”“這是一個過去的不同的世界,所以是全新的故事。不過仍然帶有鮮明的羅琳特色,風趣、迷人,以及當初讓她的故事顯得如此特別的所有特質。她創造的這些角色都非常有趣。”

  頭評

  開發新世界是對IP的神奇演繹

  莫斯其格

  從《哈利·波特》的一本書和一個人物延伸成新的故事並將其打造成新的系列,羅琳用《神奇動物在哪裡》展示了IP的一次完美開發:從枝枝蔓蔓中開發出一個新的世界,這就是對IP的神奇演繹。《神奇動物在哪裡》不是《哈利·波特》的前傳,也不是續集,只是魔法世界的一個延伸,無論是時間、背景,還是主線人物,都是全新的篇章。但這重新開張的魔法世界都足夠瑰麗,所以大受歡迎。

  如今,談到IP開發,國內不少作品開始影視互動,有的還同時影游開發、圖書、周邊產品等,力圖全方位實現IP的價值最大化。但在此過程中,IP開發是否有效?有的IP作品僅僅做到了同名、同題,但實際上影片或電視劇的出現會讓本充滿期待的粉絲有點失望:情懷不在,誠意缺缺,又如何能提起興趣?可以說,這種簡單粗暴的IP開發,對IP本身並不能有效提升,反而傷害了IP的形象。

  因此,《神奇動物在哪裡》對哈利·波特IP的延伸或許可以給IP開發一定的啟示,加入新意、誠意和情懷的有效拓展,戳中觀眾的心不是難事。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