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輝用話劇四小時演繹湯顯祖《臨川四夢》

2016年12月04日08:4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孟京輝用話劇四小時演繹《臨川四夢》

  12月23日至明年1月8日,改編自中國明代著名劇作家湯顯祖經典名著,由孟京輝導演的新創話劇《臨川四夢》,將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劇場上演。

  《臨川四夢》是中國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的《牡丹亭》《紫釵記》《邯鄲記》《南柯記》四大名劇的合稱。今年恰逢莎士比亞、塞萬提斯和湯顯祖三位世界大文豪逝世400周年,全世界范圍內都掀起了對他們的紀念活動。曾經執導過莎士比亞代表作《羅密歐與朱麗葉》和塞萬提斯代表作《堂吉訶德》的孟京輝導演,此次選擇把湯顯祖的代表作《臨川四夢》以當代視角進行解讀。

  話劇《臨川四夢》以《南柯記》為故事主線,《牡丹亭》《紫釵記》《邯鄲記》穿插在中間,表現形式從一個夢到另外一個夢,夢與夢之間還出現穿插和重合﹔表演方式則是極具孟氏風格,充滿了戲謔、幽默、荒誕。據悉,整個演出時長將長達4個多小時。

  一向以實驗先鋒、創新精神著稱的孟京輝,此次不僅擔任話劇《臨川四夢》導演,而且參與到編劇創作當中,他將湯顯祖這四部最著名的關於“夢”的劇作糅合在一起,以現代舞台表現手法結合傳統戲曲美學將經典故事二度創作,呈現立體、錯綜的多維度現世,探討人類永恆的話題。孟京輝最感興趣的是《臨川四夢》中關於夢的主題:“夢很復雜,某種程度上夢也是解讀當下社會生活的一把鑰匙。《臨川四夢》也表現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對我來說,湯顯祖的四部作品就像是四個盒子,每個盒子都有一扇門,我打開門讓裡面的能量飛出來,我抓住它們,然后用我的理解和方式來完成它。我希望將中國古典美學和戲劇的美學語言結合起來。對我來講,這是一個新的挑戰,我也願意迎接這樣的挑戰。”

  以往《臨川四夢》,基本都是以昆曲的形式呈現在戲曲舞台上的,而被改編成話劇演出,這還是第一次。孟京輝並沒有完全照搬原著,他說:“有記載表明,湯顯祖寫《臨川四夢》的動機並不是為昆曲寫的,文獻上有相關的考証﹔而且我們現在紀念湯顯祖,主要是紀念他對人類文化的影響,《臨川四夢》的故事和語言以及它內在的情感邏輯,才是值得我們當下去借鑒的部分。所以我們沒有必要照搬其中的故事,故事背后所生發出的對人生的思考、對情感的界定,這些才是湯顯祖留給我們的東西。我也正想借此機會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來與湯顯祖對話,而不是亦步亦趨地限制在他的框架裡。由於這是第一次將《臨川四夢》改編成話劇演出,從表現形式上我們也沒有既定的標准。我們採用的是‘變形’加‘想象’加‘我們對湯顯祖的致敬’這樣的結合來進行創作。”

  孟京輝說,要和湯顯祖有個對話態度,“等到多少年之后,我們某一天見到湯顯祖時,可以拍拍他的肩膀說:‘哎,我們之間有點關系’。”當被問到“如果湯顯祖看了你排的《臨川四夢》,會怎麼想?”的時候,孟京輝導演說:“湯顯祖會一拳把我擊倒:‘你小子有兩把刷子啊’,然后把我扶起來:‘我再給你寫四個夢,你來導演吧’。”

 (本報記者 王潤)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