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片《密探》憑什麼能替韓國“申奧”?

馬澤望

2016年12月05日09:07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抗日片《密探》憑什麼能替韓國“申奧”?宋康昊的演技與金知雲的導演功力!

圖片

宋康昊扮演為日本人做事的警察李政出,是全片最大的亮點,他也演得相當傳神。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澤望

  韓國今年的電影中,既有《釜山行》《隧道》這樣亞洲認可度很高的作品,也有《哭聲》《小姐》這些在國際影展上引起話題的好戲。不過,早前韓國公布今年選送奧斯卡外語片的電影,卻是一部叫《密探》的抗日題材電影。該片今年9月在威尼斯電影節亮相,但在中國並未紅到像早前刷遍朋友圈的《釜山行》那種地步,而且該片在中國影迷心目中的質量並沒前面提到的幾部電影那麼好。

  《密探》目前標記已觀看的豆瓣網友人數不到3300人,分數為6.4分﹔《釜山行》超過27萬網友觀看,評分8.2分。然而,《密探》在韓國的觀影人次近800萬,韓國觀眾給的分數為8.56分,諸如韓國電影家評論協會大獎、青龍獎都相當青睞這部電影。其實,觀眾看完《密探》,就會明白韓國選送該片當“申奧片”的原因:男主角宋康昊的演技是大亮點,編劇兼導演金知雲的功力深厚,將司空見慣的題材用揚長避短又從頭到尾保持懸念的方式,拍出獨特的氛圍。

  故事

  大題材下的小格局緊湊型敘事

  在看慣各種宏大敘事的抗日題材影視作品的中國觀眾眼中,《密探》的故事真的有點太“小兒科”。影片故事背景是上世紀20年代,在日本統治下的朝鮮有一支名叫“義烈團”的抗日隊伍,他們與日本警方以及幫日本人做事的朝鮮人進行斗爭,希望爭取朝鮮獨立。片中,義烈團要完成的事情隻有一件:從上海把火藥運回朝鮮,然后把日本警察在朝鮮的據點給炸了。

  這樣的故事背景與去年另一部韓國電影《暗殺》一樣,但比起《暗殺》,《密探》的落腳點要更小一些。雖然《密探》以一場日本警方在朝鮮追捕義烈團重要骨干金長玉(朴熙順飾)的戲碼開場,但整部電影這類“大場面”不多,而是把精力放在角色上面。

  宋康昊扮演的日本警察李政出,才是該片最有戲味的“故事”。身為朝鮮人的李政出,一方面深得日本上司東村的重用﹔另一方面,孔侑扮演的義烈團骨干金優進以及李秉憲扮演的義烈團領袖鄭彩山又都試圖說服李政出“棄暗投明”,轉入他們陣營。李政出究竟是為日本人做事還是朝鮮義烈團的密探,這一懸念從電影開場帶到結束。

  然而,與一般“雙面間諜”題材不同的是,《密探》中的李政出,其心態和所做決定的出發點,更像一個普通人。在片中既有金優進、鄭彩山這些以大義為信念的人,也有嚴泰久扮演的橋本這種以名利為准繩的人,唯獨李政出,能給觀眾最大的代入感。他的決定,有為生活所迫,有為善良的內心所驅使。導演兼編劇金知雲其實是選擇一個大題材,講一個善良又普通的人的抉擇而已。這種“小格局”,讓《密探》完全抓住觀眾的心。

  表演

  宋康昊壓陣,孔侑韓智敏也演技在線

  《密探》早前在威尼斯電影節放映后,獲得外媒盛贊。目前該片在爛番茄網上的新鮮度為100%,綜評為7.3分。

  《紐約時報》贊美金知雲是個好導演,“他知道自己的優點是什麼,不跟預算大得多的好萊塢電影拼槍戰等大場面,而是在人物以及敘事節奏上做出亮點。”《華盛頓郵報》稱這部主旋律電影依然有“自我陶醉”的元素,但其層層疊疊的驚悚敘事以及風格化的節奏,讓它遠勝韓國一般的抗日題材電影。

  《洛杉磯時報》《綜藝》等媒體也都給出類似的評價,同時強調,該片主演宋康昊是最大亮點,而與宋康昊演對手戲的一眾演員,如孔侑、韓智敏、嚴泰久等人,也是演技在線的好演員。

  宋康昊憑借該片入圍第37屆韓國青龍獎最佳男主角獎。這位韓國影壇的“一哥”,完全是《密探》中的主心骨。金知雲將整個懸念營造、牽動觀眾感情等所有重擔全壓在他身上。如今從票房以及專業評價來看,金知雲顯然押對了寶。

  宋康昊最考驗演技的地方是,李政出一角起初是為日本人辦事的大人物,有著隨時能把身邊一眾如狼似虎的手下隨時找來訓話以及扇耳光的氣勢與實力。但隨著劇情發展,觀眾慢慢發現李政出在很多場合又屬於被推著走的那種人物,譬如與金優進、鄭彩山的飯局中,李政出半推半就的那種狀態,宋康昊演得相當傳神。譬如在火車上周旋於義烈團與橋本一伙的那場戲,李政出一邊焦頭爛額地應對,到關鍵時刻果斷行事的做派,宋康昊也給出層次分明的表演,讓觀眾很明白他每個舉動背后的內心變化。

  當然,《密探》不是獨角戲。與宋康昊演對手戲的一眾演員,全都演技在線配合得當。憑借《釜山行》名聲大噪的孔侑,也將金優進這一有趣又正義的角色演得很有記憶點,尤其是他與宋康昊幾次見面的戲份,演得收放自如。

  扮演橋本的嚴泰久,也獲得青龍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他將角色的狡詐與陰狠演得很鮮活。韓智敏扮演的義烈團成員延季順,在火車上躲避追查的戲碼以及受刑的戲碼,都是讓人有印象的演繹。正是因為所有演員都能很好地各司其職,《密探》才能獲得成功。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