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范偉:給大家意外,是演員最大的成就

2016年12月05日09:08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拿了金馬影帝的范偉,就喜歡這種感覺——“給大家意外,是演員最大的成就”

圖片

范偉憑《不成問題的問題》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①范偉2004年曾憑《看車人的七月》捧得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②范偉和張靜初合演了電影《芳香之旅》。
  ③范偉在馮小剛電影《天下無賊》中演結結巴巴的笨賊。
  ④范偉和林志玲在陳凱歌電影《道士下山》中有段床戲。
  ⑤范偉在《一句頂一萬句》裡演廚師。
  ⑥范偉主演的《不成問題的問題》參賽東京電影節,結果鎩羽而歸。

  范偉拿獎不是第一回,拿了金馬獎還是新鮮事。自從上月底憑借《不成問題的問題》成為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后,這位前小品演員的演技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范偉說,他從未想過實力被低估,反而是業內人士以往會有些擔心,“我知道有人對我過去舞台上(表演)小品、相聲,會有一點成見,他們覺得會留下痕跡,其實這都是對我的不了解。”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陳慧

  影帝范偉

  “前面兩次得獎,我有經驗了”

  電影《有完沒完》定檔記者會,是范偉拿完金馬影帝后第一次公開亮相,所到之處收獲的全是恭喜。小品演員出身的他,在台上也主動拋包袱,“我是‘爆冷’嘛”,引發哄堂大笑。

  其實,“影帝”對范偉來說不是新鮮事,2004年憑借《看車人的七月》捧得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2006年又以《芳香之旅》獲得開羅國際電影節“金鑰匙獎”,也獲得過大學生電影節和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男演員的獎項。或許是太少在這種場合看到范偉,人們覺得他是在故意壓抑得獎的激動和興奮,就連生活中最好的朋友都來詢問。“他說我在台上表現很淡定,還是能感覺出來聲音在顫動,問我是緊張還是激動。我覺得都不太貼切,那是一種幸福感。”

  據說金馬頒獎當天,媒體們對范偉突然獲獎措手不及,他在採訪間現身時,竟然一片靜默。后來問到金馬行程,才知道他悠閑地逛著書店,三天兩夜的行程更像是到台北自由行的“陸客”。范偉說,金馬的淡定是因為有東京的起伏。原來11月初他隨著《不成問題的問題》劇組去參加東京電影節,“我才到那,組裡的人都在張羅讓我請客的事情,弄得好像能拿這個獎。頒獎頭一天又做了很多深入的訪談,把這種希望都撩撥起來了。結果后來沒拿獎,有點失落。”一個月后再去金馬,心情就不同了,制片人跟他說或許會在他和柯震東之間抉擇,對方希望很大,“讓我有心理准備。想著能參加多年心馳神往的活動也挺好,就去了。”

  當眾調侃自己是“爆冷”金馬影帝,范偉其實很清楚自己的實力,“爆冷是(對)不了解我的媒體說的,(我)不自信的話,也不會開這種玩笑。”他笑著說,起碼當影帝這件事是有經驗的,那會可不像今年這麼平靜。“蒙特利爾那次,穿得特別休閑在大堂裡等車,被工作人員提醒得穿正裝,心裡覺得有點希望。后來上台就跟周冬雨、馬思純一樣,真的不會說話了!”還有開羅那次,是提前知道消息,雖然有腰傷,還是在家人的護送下去領獎了,“我前面得過兩個獎,有經驗了,能控制那種(激動的)心情。”

  演員范偉

  “有表演強迫症,會選看得見摸得著的角色”

  事實上,在爆料、意外這些評價擴散之后,不少網友主動維護范偉,認為多年來他的表演經歷、選擇的角色,都証明了他是一個好演員。

  帶著金馬獎座歸來,范偉真心不覺得有啥變化,他說該做的工作、該接的戲照舊,像這回《有完沒完》,就是與新人導演王嘯坤合作,講訴一個中年快遞員“老范”沒完沒了過愚人節的故事。對於接拍原因,范偉解釋:“因為他不停地重復一天的事情,從不安到焦慮還有狂喜,各種狀態,很是奇妙。”

  奇妙的是,除了快遞員“老范”之外,從《芳香之旅》的公交車司機到《一句頂一萬句》裡的廚師,這些年范偉演的角色總是繞不開小人物。這其實是他多年選角色的標准之一,“我會選看得見摸得著的角色(來演),像《芳香之旅》的老崔,他是(上世紀)60年代的中年人,那可能是30年代出生的,我把他變成自己父親那代人,具體到按著我父親的樣子來演。能夠有參照、分析的人物,我才敢接這個角色。”

  大家愛看他演的小人物,無非因為好似看身邊人和事。范偉覺得引發觀眾共鳴,還是得靠日常。“我們這種人,就是(有)表演強迫症,生活當中發生什麼事、發現什麼人,都記下來。”他回憶起前兩天剛看到的一個例子,“應該是當老板的有錢人,吃完飯后他先是用牙簽剔牙,下意識的用另一邊掏耳朵,我就記住了。這種細節能讓一個人物生動、鮮活起來。”

  在范偉演過的眾多角色裡,還有《道士下山》中長相猥瑣的醫館老板、《天下無賊》裡結結巴巴的笨賊,以及《不成問題的問題》細思極恐的丁主任。他覺得角色類型多種多樣,最不希望觀眾認定他也是這樣子,“角色和演員要有區分。”

  前笑星范偉

  “從年齡到精力,顯然不適合再上春晚”

  這次金馬獲獎,年輕網友熱議范偉的演技,但對老一輩觀眾來說,對他印象最深的恐怕還是多年春晚舞台上的精彩演出。若沒有他這個倒霉蛋,也顯不出趙本山在《賣拐》裡的忽悠實力。而1983年考入沈陽曲藝團時,范偉的拿手好戲還有相聲創作。

  說起來,范偉有超過10年沒站上讓他成名的春晚舞台了,《有完沒完》發布會上,有記者問他是否還會演小品,前一分鐘還對答如流的范偉一時語塞,支吾著說出“我再看看吧”,台下和信息時報記者交流時,范偉感嘆很理解觀眾對他的期待,“可是從年齡到精力,我顯然不適合(上春晚)。有人說創作一個喜劇趕上(創作)傳統三個正劇的,他的智商一定要高於觀眾。你想這麼一個有壓力的事,又是直播,萬眾矚目,壓力太大了”。他覺得自己面對鏡頭時信心更大,可以選擇演得最好的鏡頭留下,但“(春晚)是一次性的,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一個是壓力特別大,一個是年齡。年齡越大,自尊心越強。往台上一站,你一個包袱沒響,就驚出一身冷汗,‘我精心設計一個包袱,他怎麼不樂啊?’心裡這麼想,真的是特別難受的事”。

  不願再上春晚的范偉,還是會看春晚,“你們有沒有發現,春節晚會近幾年的節目,會把所有的網絡語言帶到節目裡,其實觀眾一點都不樂,因為他比你還熟悉。過去我們的節目,觀眾真是沒見過,第一次聽到(包袱),造成了意外的效果,他就樂了。”

  收獲幾個影帝獎項的范偉,也被視作小品演員成功轉型的典范。問他是否介意這種評價,他搖搖頭,“我其實不太介意,要是介意的話,不至於走到今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挺好的。要說轉型、轉身,我一直在轉啊(笑),我轉了四行:相聲、小品、電視劇、電影,轉了一圈,我覺得挺好。”

  或許是笑星形象太深入民心,這十多年來范偉的表演總和喜劇脫不開關系,和葛優一樣,人們看到他這張圓臉總是想笑或者期待笑一下。對於“自帶喜感”這件事,范偉樂呵呵地接受了,“逗人開心是非常好的事。你自帶喜感之余,還能把角色‘掰’得讓大家意外,更是好事。”他特地提起了憑《即日啟程》老崔一角獲得大學生電影節“最佳男演員”一事,“大家都說范偉怎麼能演這樣的電影呢?明明大家覺得我不一定演得好,(結果拿獎)所以我覺得是好事。”

  聽上去范偉喜歡給大家意外的感覺,從這次金馬獲獎到以前屢屢新鮮的演出。他回答:“給大家帶來意外,是演員最大的成就。就好比喜劇的包袱,它的規律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為什麼有意料之外的感覺?因為你有包袱,觀眾才樂,喜劇難創作就在這,每步台詞都要比觀眾的高明。”

  文藝中年人范偉

  “人缺什麼補什麼,現在愛看書看電影”

  表演生涯中,范偉接拍的多是喜劇或者黑色幽默電影,難得的文藝片經歷,包括《芳香之旅》到《不成問題的問題》都給他帶來了影帝嘉獎。沒想到生活中他也挺文藝,且不說第一次去台北,就扎進誠品書店看書買書,平時也愛看各種文藝電影。

  他笑著說自己是“文藝中老年”。“人缺什麼就補什麼,我覺得自己缺文藝。”范偉開玩笑說,家裡人都沒什麼文化,加上小時候沒條件看書,“后來有條件了,願意看書看文藝電影,也願意跟文化人聊天。不過還沒成長成一個真正的文藝中老年,慢慢成長吧。”說到最近看過的最喜歡的文藝片,范偉說是法國電影《愛》。目前看來,文藝片更帶旺范偉,但他說以后接戲不會奔著這些目的去,商業片、文藝片都會拍。

  愛調侃自己的范偉已經過了“知天命”之年,他真實想法其實是“我覺得自己不太老”。像這次拍《有完沒完》,從導演王嘯坤到薛之謙、林更新等,都是年輕人,但他覺得自己在這些人中間毫無違和感。“人最怕固步自封,我到現在都特別喜歡新的東西,跟年輕人合作我很適應,覺得他們好玩的點立刻接受,把感覺記在腦子裡,等到處理人物時展現出來,別人會覺得‘哎,這老范還有新招’”。

  范偉自豪地說,他對當前網絡熱點、網絡語言“門兒清”,只是平時不會主動使用。演了十多年喜劇的他,還發現年輕人帶來的沖擊,“笑點真的跟過去不一樣了。老的喜劇一定是有規律的,鋪了三次才會抖包袱。久而久之,觀眾掌握了這種節奏,等你包袱要來時已經有了准備,那可能不會笑了。我發現這幫年輕人,全是冷不防就扔包袱,效果很好,這是我們應該學的。”

  記者手記

  在搞笑與不搞笑之間

  演過那麼多小品還有影視劇,范偉在生活中和大部分喜劇演員一樣,不會主動搞笑,但會看情形發揮。採訪中問他這一周沒完沒了地談金馬感受,會不會厭煩,他溫和表示:“討論沒完更好”。抖了一個小包袱,也緩解了被燈光烤熱、房間裡擠滿工作人員的局促氣氛。

  范偉說他在生活中很少拋包袱,就怕大家覺得不生動。可是說起各式各樣的經歷時,他的描述又很生動,具有強烈的畫面感。聽他描繪有錢老板用一根牙簽剔牙又掏耳朵的事情時,大家都笑了,細想他用的語言並不算很特別,這種搞笑與不搞笑之間的分寸感,才最有喜感吧。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