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動畫片《你的名字。》為何要加句號?

2016年12月07日08:44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你的名字沒有句號

“最近有部電影超級火,而且竟然和我喜歡的人的名字一樣。”“什麼電影?”“你的名字。”據說,新海誠的動畫片《你的名字。》以首周三天近3億元的票房成績,掀起了久違的觀影熱潮,也傳播了一項新的表白技能。

有些人搞不懂,一部今年8月就已在日本上映、網上已零星傳出盜版的動畫片,為什麼能成為本年度的中國電影市場奇跡。有些人則不懂,好好的片名,為什麼要加個句號。

兩個“為什麼”。對於后者,新海誠曾透露,“你的名字”一開始只是候選標題之一,此外還有“如知是夢”“單身戀人”等候選﹔相比之下,“你的名字”還屬排名靠后的,畢竟它有過太多同名作品,比如1952年作為廣播劇播出的《你的名字》及各種版本的電影、電視劇。但主創們重看腳本后,發現主角兩人好幾次叫到“你的名字”,一直說一直說,最后決定用上這個老名字。而為了有新意,就在后面加上個句號,並給出了故弄玄虛的解讀:“從你的名字處斷開,也從你的名字處開始。”

對於前者,真要說“為什麼”,隻能說各種因素、綜合作用之類。事成了的原因大抵相似,不成的原因才各有不同。我想說的是,《你的名字。》對日本動畫來說,其實不是句號。它折射的是這兩年日本動畫產品的輸出現象。2015年,日本動畫對外銷售額為5833億日元,增長率達79%,成為整個產業中最值錢的環節。以內容為王、文化產品輸出,中國電影人心心念念的現象,真正在日本動畫內容產業中實現了。

同時,《你的名字。》對中國文化產業來說,也不是句號。2015年日本的16家動畫制作公司,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達成了4345份合同,其中對美國合同298份,對中國合同約573份。而中國的視頻網站更是大量買、高價收,以致有評論發問:“中國資本正在養活日本動畫產業?”有本事花錢,當然是件值得驕傲的事,起碼用錢買來的好東西,能提高大眾的生活水准、審美水准。把錢花了,不是句號﹔花完后再反哺“走出去”掙錢,成為表示過渡的破折號,才能有山清水秀的好風光。(令狐笑)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