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們又目送一批學人離開

2016年12月30日08:45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這一年,我們又目送一批學人離開……

  2016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又有一批文史名家和科學巨匠與世長辭。

  回顧這些大家、大師的生平,哪怕只是寥寥數語,我們仍可感受到他們的博學、睿智和光輝的人格魅力。執著學術、追求真理、溝通中西文化、與祖國共命運……斯人雖遠行,可一代學人的風范和風骨注定會留存,不斷激勵后人。

  傅璇琮

  1933年-2016年1月23日,享年83歲

  著名出版家、學者。歷任中華書局總編輯、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秘書長、中國唐代文學學會會長、清華大學中文系古典文獻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文史館館員等。

  傅璇琮一生致力於古籍整理出版事業,在古代文史研究領域著述豐富,被學界認為是近30年唐代文史研究領域最有成就的學者。他長期從事唐宋文學研究及古典文獻整理工作,主要著作有 《唐代詩人叢考》 《唐代科舉與文學》 《李德裕年譜》 《唐翰林學士傳論》 《唐詩論學叢稿》 等,並整理了 《楊萬裡范成大資料匯編》 《黃庭堅和江西詩派資料匯編》 《唐五代人物傳記資料綜合索引》 等古籍。由他做的“楊萬裡范成大”和“黃庭堅和江西詩派”的資料匯編,開辟了中華書局資料匯編的先河,成為有功於學界的一大特色。

  復旦大學教授陳尚君曾評價,傅璇琮影響最大的書當屬1980年出版的《唐代詩人叢考》,這也是傅先生的第一部著作,“這本書改變了國內學者研究古代文學的習慣,影響了一代學者”。

  除了個人著書立言,傅璇琮也常常“為人作嫁”,給他人的學術研究提供方便。在傅璇琮經手編輯的書籍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美籍歷史學家黃仁宇的 《萬歷十五年》。

  2015年12月,傅璇琮憑其著作《唐代科舉與文學》 獲第三屆思勉原創獎。在國際、國內學術界贏得極大聲譽。該獎頒發時,傅先生已病了很長時間,此前他撰寫的書面獲獎感言,也成了他一生最后的文字:“從八十年代到今天,古典文學研究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我希望今后的研究者能夠進一步開闊視野,更加廣泛地從中國社會文化的各方面來探討古典文學……我雖已為耄耋之年,仍引領以望!”

  梁思禮

  1924年8月24日—2016年4月14日 享年91歲

  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之一、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

  梁思禮是梁啟超先生最小的兒子,他1924年8月24日生於北京,1941年赴美留學,在辛辛那提大學獲博士學位后,1949年10月回國。1956年,中國第一個導彈研究機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梁思禮被任命為導彈控制系統研究室副主任,成為錢學森院長手下的十個室主任之一,也是我國自行設計的第一個地地導彈的控制系統負責人之一。從此,他將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我國導彈與火箭事業中。他擔任東風五號洲際導彈和長征二號運載火箭的副總設計師,首次把集成電路用於彈上計算機,並首次以此進行全彈自動化測試。

  1986年出版的 《當代中國的航天事業》 一書這樣描述和評價了梁思禮的創新性貢獻:為提高大型運載火箭的制導精度,專家梁思禮和他的同事們經過理論研究和反復計算,完成了關機方程和導引方程的推導,從而有可能用一個中速度、小容量的箭上計算機完成大型運載火箭的高精度復雜運算。這樣的制導方案和國外常用的平台式制導系統相比,具有突出的優點和創新,為我國慣性制導系統的發展開辟了新的途徑。

  梁思禮曾說,“從第一顆原子彈、

  第一枚導彈、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到第一艘神舟飛船,我回國后和第一代航天戰士一起,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創建起完整堅實的中國航天事業,使中國居世界航天強國之列。能為此奉獻一生,我感到無比的自豪和光榮。”

  楊絳

  191 1年7月17日—2016年5月25日 享年105歲

  著名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錢鐘書之妻。

  楊絳,原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1911年7月17日生於北京。少年時代先后在北京、上海、蘇州等地讀書。1932年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獲文學學士學位,當年考入清華大學研究生院,為外國語言文學研究生。

  楊絳1935年與錢鐘書結婚,同年夏季與丈夫同赴英國、法國留學。1938年秋回國,曾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外語系教授、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1949年后,調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

  上世紀80年代以來,是楊絳創作的“新時期”,其散文代表作 《干校六記》 出版於1981年,暢銷於整個上世紀80年代,在港澳台均出版了繁體字單行本,並被譯成多種外國文字在國外出版。楊絳的小說代表作 《洗澡》 出版於1988年,在知識分子當中引起很大反響,作品亦被譯成多種外國文字出版。

  作為外國文學研究家,楊絳寫過多篇評析西班牙和英國文學名著的理論作品,如評論 《堂吉訶德》、《小癩子》 (Lazarillo del Tormes) 和 《塞萊斯蒂娜》 (La Celestina) 等文章以及論英國作家菲爾丁等。作為翻譯家,楊絳先生的文學翻譯成就卓著,除《堂吉訶德》 外,她還翻譯了西班牙流浪漢小說 《小癩子》、法國文學名著《吉爾·布拉斯》  ( Alain Rene Le Sage) 以及古希臘散文柏拉圖 (Plato)的“對話錄”《斐多》 (Phaedo) 等。

  跨入新世紀之后,楊絳在整理編訂錢鐘書遺稿之余,又創作了 《懷念陳衡哲》 《難忘的一天》 和 《我在啟明上學》 等多篇憶舊散文﹔出版於2003年6月的家庭紀事散文 《我們仨》,因其真摯的情感和優美雋永的文筆而深深打動讀者,成為2003年的超級暢銷書。2014年,103歲的楊絳新書 《洗澡之后》8月出版,這是楊絳先生在98歲后為其小說 《洗澡》 所寫的續作。包括 《洗澡之后》 在內,數篇未發表的楊絳先生作品收入在2014年8月出版的9卷本 《楊絳全集》 中,《全集》 共270多萬字。

  楊絳更廣為人知的身份是錢鐘書夫人,錢鐘書對楊絳的愛情誓言亦流傳甚廣,“我見到她之前,從未想到要結婚﹔我娶了她幾十年,從未后悔娶她﹔也未想過要娶別的女人。”

  陸谷孫

  1940年—2016年7月28日 享年76歲

  著名翻譯家、復旦大學外語學院教授,專於莎士比亞研究和英漢辭典編纂。

  陸谷孫1940年出生於浙江余姚,1957年考入復旦外文系。在“文革”那段動蕩的歲月裡,陸谷孫被派到新英漢詞典的編寫組,1976年他開始參與 《英漢大詞典》 的籌備和編寫﹔1986年,陸谷孫被正式任命為 《英漢大詞典》 的主編,他承諾“一不出國,二不兼課,三不另外寫書”,全身心投入,直到1991年《英漢大詞典》 大功告成,陸谷孫才幽默地表示,自己終於得以“痛快地睡了一覺”。1500萬字的 《英漢大詞典》,是中國學人獨立研編的第一部大型綜合性英漢詞典,更被選入聯合國必備工具書。新千年伊始,陸谷孫又將心力投入了 《中華漢英大詞典》 編纂,意在架起語言與文化對等交流的橋梁,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被世界了解。

  除了皓首窮經、其樂無窮地編纂詞典,陸谷孫先生最為享受的身份是———“教書匠”。在復旦,陸谷孫是著名的英語系“老神仙”,這不僅指他的學問之深、輩分之高,更指先生的性格風骨。長期研究莎士比亞的陸谷孫,是外國文學的“知音”,但他要求學生熱愛母語:“在學好英語的同時,一定要把漢語作為維系民族精魂的紐帶。”他時常為學生朗誦楊絳的一段文字,“我們愛祖國的文化,愛祖國的文字、愛祖國的語言。一句話,我們是倔強的中國老百姓”。

  2010年,在作為教師代表在復旦大學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發言時,陸谷孫曾語重心長地說:“進大學的學生都是來做智力瑜伽的,而不是成天追求寶馬。其實我內心不是很反對寶馬。我是希望大家今后無論是寶馬還是自行車,都能歡笑。”2012年,復旦學生自發票選“復旦十大杰出教授”,執教復旦外文學院40余年的陸谷孫排名首位。

  錢永健

  1952年2月—2016年8月24日 享年64歲

  生物化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錢永健是當今生命科學集大成的科學家,幾乎囊括所有生命科學領域大獎,也是唯一一位華人沃爾夫獎和諾貝爾獎“雙得主”。

  錢永健1952年生於美國紐約,是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堂侄。錢永健年少即成名,8歲時的實驗記錄本如今被收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諾貝爾博物館中,16歲時,他以研究金屬與硫氰化合物結合的論文,獲得美國“西屋科學天才獎”全國一等獎,后來獲得美國國家優等生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攻讀化學和物理,后來他前往劍橋大學深造,於1977年獲得生理學博士學位。

  錢永健1989年起在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工作,2004年獲得有諾貝爾指針之稱的沃爾夫醫學獎。學者饒毅介紹錢永健的工作和學術成就時曾說:“他可能是世界上被邀請作學術報告最多的科學家,因為化學和生物界都愛聽他的報告,既有技術應用,也有一些很有趣的現象……很多人認為錢永健會得諾貝爾獎,可以是化學獎,也可以是生理學與醫學獎。”2008年,錢永健憑借綠色熒光蛋白的研究,與美國生物學家馬丁·沙爾菲、日本有機化學家兼海洋生物學家下村修共享該年的諾貝爾獎化學獎。

  日常生活中的錢永健毫無大科學家的范兒,每天騎著自行車上下班,拎著頭盔進實驗室。即使在他獲得諾獎后,學校為他舉行記者招待會,他也沒穿西裝,只是一件普通短袖上衣和長褲。閑暇時喜歡彈鋼琴,愛好潛水,還曾經參加過馬拉鬆長跑比賽。

  今年美國當地時間8月24日,64歲的錢永健如往常一樣騎自行車外出,沒想到這一去就是永別。

  嚴東生

  1918年2月10日—2016年9月18日 享年98歲

  著名材料科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

  嚴東生是中國先進無機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的奠基人,被國際無機材料科學界譽為最有影響的學術領導人之一。他將畢生精力奉獻給了祖國的科技事業,在高溫結構陶瓷、陶瓷基復合材料、人工晶體、特種無機涂層等研究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

  嚴東生1949年獲得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博士學位。當年10月,新中國成立的喜訊傳到大洋彼岸,次年,他排除萬難回到祖國。嚴東生直接參與1956年中國第一個12年科學技術長遠發展規劃、1962年由周恩來總理主持的 《1963-1972十年科技規劃》 的起草,為中國材料科學的發展擬定了方向。他組織研制的碳纖維補強石英復合材料成功地應用於中國第一代戰略導彈關鍵部位,並推廣應用於各類航天器,為國防建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由嚴東生主持研制的耐高溫燒蝕材料獲得1981年國家發明獎一等獎,這一材料至今仍在航天器上發揮作用。上世紀90年代,嚴東生發現了納米材料研究的國際趨勢,使“納米材料科學研究”成為國家“攀登計劃”首批項目之一,該項目在5年后又被列入國家“973”計劃,至今仍在繼續拓展。

  學術精深、英語流利的嚴東生還是一位“科學外交家”。在上世紀80年代,嚴東生與發達國家的主要學術團體建立了合作關系,如美國科學院、英國皇家學會、瑞典皇家科學院、德國馬普學會,並輸送了一大批科研人員去國外做訪問學者。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