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2】

2013年04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

顺山集遗址的发现与发掘是近年来淮河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偏早阶段考古的重大突破,它的发现,为我们进步认识和厘清该区域史前文化谱系、探索中国东部地区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提供了新的实物材料和契机。

背景介绍:顺山集遗址位于泗洪县城西北约15公里梅花镇境内重岗山北麓坡地之上。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泗洪县博物馆于2010、2011、2012至2013年初对其进行了三次发掘,三次总共发掘面积2750平方米。确认其为一处距今8000年的环壕聚落,遗址总面积达17.5万平方米。清理出包括92座新石器时代墓葬在内的一批重要遗迹与遗物。

坐落于遗址内的大型环壕为目前已知同时期淮河流域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环壕之一。环壕东西跨度约230、南北约350、周长约1000米,环壕内侧面积约7.5万平方米。环壕最宽处达24米,最深处超过3米。环壕开挖并使用于二期之初,二期中晚段逐渐遭到废弃。我们推断其主要功用为排水与防御。

揭露出分属二、三期时期墓地各一处。二期墓地位于遗址西北环壕外侧区域,共清理墓葬70座,墓地明显经过规划,墓葬成排分布,以单人葬为主,并见有少量的双人葬及多人葬,头向北,多数不见随葬品。三期墓地位于遗址西南,共清理墓葬22座,墓葬多为南北向,头向南,部分墓葬随葬品较为丰富,随葬器物组合为釜、圈足盘、钵、壶及器盖等。清理出一、二期房址遗存共5座。房址分浅地穴式和地面式两种,房址中部多有中心柱,部分房址中部见有片状分布红烧土堆积。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