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8】--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8】

2013年04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8. 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

本次发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辽代都城遗址考古。

背景介绍:辽上京城址位于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由皇城(北)和汉城(南)组成,平面略呈“日”字形。为了解辽上京城的布局和沿革,推进对辽上京城大遗址的有效保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二队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辽上京城联合考古队,于2012年7-10月,对辽代上京皇城西山坡遗址北组YT1、YT2和YT3等进行了全面考古发掘,取得了十分重要的收获。

根据考古发现的遗迹和遗物,可以确认西山坡是一处辽代始建的佛教寺院遗址,位置重要,规模庞大。佛寺北组为东向的长方形院落,四周有院墙。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为大型的六角形砖木混合结构建筑(YT1),左右两侧对称布置小型的六角形砖塔(YT2、YT3)。前有小型建筑基址和广场。YT1建筑结构特殊,柱础雕刻莲花纹、龙凤纹,出土刻画写实、彩绘贴金的泥塑造像,这些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座基址的等级和功能。这次发掘成果确认了西山坡建筑遗址是佛教寺院的建筑性质,对重新认识辽上京皇城遗址的形制布局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本次考古新发现为研究辽代考古、历史、佛教和建筑等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