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6】--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6】

2013年04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6、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

该墓葬是我国目前所见保存最好的黄肠题凑墓葬。在已发现的“黄肠题凑”形制墓葬中,该墓葬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好、时代大致明确,很可能是“黄肠题凑”葬制发展到最为成熟的晚期阶段的典型代表。

背景介绍:该墓位于山东省定陶县马集镇大李家村西北约2000米。墓地原有3座大型封土墓葬,没被预埋的封土早年被平毁。近几年历经多次盗掘,给该墓的保护带来很大难度。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定陶县文物局联合组成发掘考古队,对该墓葬进行清理发掘。

该墓葬属于“甲”字形大型木椁墓。墓道为斜坡式,东向,两侧带有二层台。墓坑近方形,边长28.3-28.46米,四壁板筑而成,属于地上墓室。墓坑口四周边缘分布26个等距柱洞。墓坑上部封填厚1米多的细砂及青膏泥。墓坑内四周积砂,积砂槽内有12根与外围柱洞相对应的立柱。

墓室近方形,边长约23米,顶部及四周用青砖垒砌封护,顶部两层青砖下,有薄木板编制覆盖墓室顶部第一层枋木。木椁室包括黄肠题凑、回廊外12个侧室、回廊、前室、中室、后室以及前、中、后三室的8个耳室、各室间甬道以及4个门道。前后室的耳室各有一壁龛。中室内有一漆木棺。整个墓室结构南北对称。外围的黄肠木20994根,长1.15米。各侧室壁皆为黄肠木垒砌,长约70厘米,共12006根。回廊内、中室四周也由长约1.15米的黄肠木叠垒,共2412根。黄肠木基本都是三根薄枋木穿榫连接成一组。椁室顶部及底部各垒砌5层宽窄不均、厚30-40厘米的枋木。木材总量约2200余立方米。木质保存较好。封护墓室的顶部及周边的青砖皆为草拌泥质,绝大多数砖上有朱书、墨书、刻划文字以及符号、戳印纹等。文字内容绝大多数为人名,另有少量“山阳昌邑东炀里”等地名以及数字。初步观察,砖上涉及的人名姓氏多达30与种。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