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5】

2013年04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

阿敦乔鲁考古工作的意义在于首次在新疆确认了相互关联的早期青铜时代的遗址和墓地的共时性,为探索欧亚草原地带的古代社会发展阶段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背景介绍:阿敦乔鲁遗址及墓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地处距温泉县城西约41公里处的博尔塔拉河北侧、阿拉套山南麓的浅山地带。2012年6-9月,由阿敦乔鲁项目组对遗址和墓地进行了大面积的发掘工作,共发掘了3座相互连属的房址(F1-F3)和9座(石围、石板)墓葬。全部发掘面积近1500平方米。获得了一批陶器、石器、石人以及铜器小件、包金耳环等珍贵遗物。

遗址范围近7平方公里。中心部的丘陵(小山)海拔2525米,在小山的东、西两侧,有季节性河流和泉水,顶部及周边均有石构建筑的分布,已发现达11组之多。石构建筑基本为方形或不甚规整的方形,均由大石块组成的双排石围为标志,石围单边长度在8-22米左右,高出地表0.20-0.50米。其中,编号为阿敦乔鲁一号居址的大型石围建筑群位于丘陵(小山)西部的南坡下,该组建筑依地势从坡底向坡顶(从南向北)延伸四个层级的石构建筑遗迹,由五座单体石构建筑组合构成。对于这组建筑址的认定,是阿敦乔鲁遗址的重要收获之一。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