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2】

    昨天,扬子晚报独家报道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在扬州召开论证会,认可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发掘的“隋炀帝陵”为隋炀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04月15日07: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发掘的隋炀帝砖墓。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的富商”

束家平向记者介绍,目前这两座墓葬的发掘工作,在专家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已发掘出的西侧墓葬南北长4.98米,东西长5.88米,可以说连一般古代有钱人的墓制规格都达不到。

谈及这一原因,束家平解释道:“这两座墓的占地面积很小,远远达不到帝陵所应有的规模和气势,更不符合杨广好大喜功的个性,这主要与他的死因有关。公元618年,隋炀帝巡幸扬州期间,禁卫军发动兵变,推举重臣宇文化及为首领,吊死了杨广。而墓志铭文记载墓主去世时间为‘大业十四年’,即公元618年,与史实完全相符。”

史料记载,杨广死后,萧皇后与宫人用漆制床板做成棺材,将他葬于江都(今扬州)宫流珠堂。宇文化及率部离开江都后,镇守江都的大将陈棱感念隋炀帝旧恩,为其发丧并改葬于吴公台下。凄惨的下场,使这位帝王的陵墓规格连当时的有钱人都达不到,这也能印证该墓的真实性。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