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

    昨天,扬子晚报独家报道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在扬州召开论证会,认可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发掘的“隋炀帝陵”为隋炀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04月15日07: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出土的鎏金铜制衔环铺首。

文物部门供图

 

昨天,扬子晚报独家报道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在扬州召开论证会,认可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发掘的“隋炀帝陵”为隋炀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当日下午,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召开新闻通气会,披露了包括出土珍贵文物在内的更多细节,其中几点重要证据更是佐证了此前专家的论断。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前往“事发”小区,探寻陵墓发现始末。

“隋炀帝陵”发现始末

墓志和皇家用品“坐实”真墓

“隋炀帝陵”地处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具体位置为原西湖镇自来水厂,现为一个名为“中星海上紫郡”楼盘的中心地段,该楼盘目前正在建设中。扬州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在通气会上向记者表示,在经过几天的抢救性清理后,考古队发现两墓为隋末唐初砖室墓,而西侧墓中出土一方墓志,铭文中有“隋故煬帝墓誌”六个字,显示出墓主为隋炀帝杨广。记者了解到,墓志是坟墓内或坟墓上的碑文,分“志”和“铭”,一般为记述死者生平或悼念性的文字。

在随后的发掘过程中,相继出土了四件规制极高的鎏金铜铺首、金镶玉腰带等文物,鎏金的铜制衔环铺首,器型很大,和金镶玉腰带一样,为典型的皇家规格。这些文物的发现,“坐实”了此墓即为隋炀帝真墓。记者了解到,铺首一般衔环镶嵌在大门上作为门环的底座,也可不衔环而仅作装饰用。此次出土的鎏金铜铺首,为雄狮造型,双目圆睁,显得十分威严。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