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5】

    昨天,扬子晚报独家报道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在扬州召开论证会,认可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发掘的“隋炀帝陵”为隋炀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04月15日07: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出土墓志。

■新闻链接

隋炀帝毁誉参半 还是个“名诗人”

隋炀帝在位期间,修建了大运河,营建东都迁都洛阳城,开创科举制度,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因为滥用民力,造成天下大乱,直接导致了隋朝的灭亡,可以说毁誉参半。但很多人不知道,隋炀帝杨广爱好文学艺术,其诗文在中国文学、诗歌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现代作家郑振铎评价:“杨广虽不是一个很高明的政治家,却是一位绝好的诗人。”隋炀帝的句子“寒鸦飞数点,流水绕孤村”,曾为宋代大词人秦观取入词中,成为绝妙好词。清王夫之评隋炀帝《泛龙舟》曰:“神采天成,此雷塘骨少年犹有英气。”隋炀帝《江都宫乐歌》形式上已经十分接近七律,可谓七律之祖。《隋书·经籍志》著录《炀帝集》55卷,《全隋诗》录存其诗40多首。

隋炀帝《春江花月夜》其一:

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

另一首《夏日临江》:

夏潭荫修竹,高岸坐长枫。

日落沧江静,云散远山空。

鹭飞林外白,莲开水上红。

逍遥有余兴,怅望情不终。

■名词解释

铺首

铺首是一种兽面纹样,多为椒图、饕餮、狮、虎、螭龙等凶猛兽类,镶嵌在大门上作为门环的底座,也可不衔环而仅作装饰用,亦可用于青铜器、陶器等器物上安装提手。

中国古代文献中对铺首的记载基本上为门上所用,唐代颜帅古注释说:“门之铺首,所以衔环者也。”关于铺首的起源,在商周时期的陶器和青铜器上就有铺首衔环了。根据考古发现,殷墟青铜器第三期偏早和第二期晚段器物中就已经出现了铺首衔环,而无环的单纯铺首则可追溯到更早的二里头文化。学者认为,铺首起源于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饕餮纹。汉代时期,已非常盛行将铺首装于门户上了。铺首的形制有多种,汉代多以朱雀、双凤、羊头、虎、狮作铺首,兽目怒睁,露齿衔环,显得十分威严。 (冯小刚 陈咏)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