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3】

    昨天,扬子晚报独家报道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在扬州召开论证会,认可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发掘的“隋炀帝陵”为隋炀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04月15日07: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此前被误判的隋炀帝陵大门。

棺椁质地差,骸骨腐烂殆尽

现场有记者提问,为什么没有发现现场遗存的骸骨和棺木残片等与墓葬有关的“证据“呢?对此,束家平给出了回答。

对于有人提出扬州汉广陵王墓这样规格的墓葬中棺木能够完全保留下来,隋炀帝墓较之要晚,却什么也没有发现的问题,束家平所长表示,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气候湿润,棺椁腐烂是很平常的事。广陵王墓中所使用的棺木为皇家最高规格的金丝楠木,是可以几千年不腐烂的。隋炀帝死后的凄惨结局,决定了棺椁不可能为金丝楠木等高档木材,而其他材质的棺木,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腐烂殆尽是完全有可能的。束家平同时提出,一千多年来盗墓不断,加之当地村民在墓室上方修房造屋,可能不知在什么时候,隋炀帝的棺椁已经遭到了破坏,而幸存的几件文物,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隋炀帝陵东侧墓葬可能为萧皇后墓

史料记载,公元622年,唐高祖李渊下令将隋炀帝陵迁到雷塘。公元648年,萧皇后病死,唐太宗李世民命将其尸骨送至江都与隋炀帝合葬。正是根据上述史料,专家推测另一座墓的墓主应为萧皇后。

在目前的挖掘进展中,东侧墓发掘刚刚开始,详细信息有待进一步揭示。据悉,虽然并无太大把握,但专家们对东侧墓葬抱有很大希望,假如东侧墓葬中能出土更多的文物,那么此次挖掘的“隋炀帝陵”,将能够给人们展现更多这位被历史褒贬了千余年的皇帝的身前身后事。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