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扬州发现"隋炀帝陵" 墓制规格"比不上当时富商"【4】

    昨天,扬子晚报独家报道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在扬州召开论证会,认可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发掘的“隋炀帝陵”为隋炀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04月15日07: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隋炀帝画像。资料图片

现场探访

真陵与此前发现的“伪陵”相距6公里多

14日,记者来到发现隋炀帝陵的小区“海上紫郡”进行采访。在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仍在施工,只是发现墓葬的地方被铁皮围墙围得严严实实。记者勉强能从大门看到被薄膜覆盖的墓室,还有值班看守人员的简易工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工人,他们说以前推土的时候就发现过许多青砖,大家也没在意,以为是普通的有点历史的砖头,直到考古队员来的时候才一眼看出这些砖头的与众不同。得知消息的工人,也时不时在围墙外好奇地“看”考古的进展情况。

昨天束家平所长也向记者透露了这一过程,“该房地产项目在去年施工时就已经发现有许多青砖残存,经扬州市考古研究所确认后,我们实施了保护措施,并于近日开展抢救性发掘,才使得这一重要考古发现得以向世人展现。”据悉,目前考古现场已采取封闭保护措施,以确保考古工地安全。扬州市文物部门联合国家有关专家已完善了考古计划,并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和《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要求,科学有序地进行下一步的考古工作。

距离此次发现的“隋炀帝陵”大约6.5公里处,为此前公布的被误判的省级文保单位隋炀帝陵,该陵位于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隋炀帝东路。

记者了解到,“伪隋炀帝陵”占地3万平方米,由石牌楼、陵门、城垣、石阙、侧殿、陵冢等组成。整个陵墓气势雄伟,为典型的隋唐建筑风格。其陵冢为十分整齐的平顶金字塔形,高12米,四边均为规则的等腰梯形,上下边长分别为8米和29米。陵前有清代扬州籍大儒阮元修陵时立的石碑,碑文题“隋炀帝陵”四字,为当时的书法家、扬州知府伊秉绶所写。右侧为“大清嘉庆十二年在籍前浙江巡抚阮元建石”,左侧为“扬州府知府伊秉绶题”。陵的南边,有块石护坡,游人可拾级而上,陵四周栽种着松柏。

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伪隋炀帝陵”,有着独特的历史原因。由于隋炀帝被部下缢杀,死得很不“光彩”,唐代以后隋炀帝陵渐渐荒芜,不为人知。清嘉庆年间,此处经大学士阮元经考证为隋炀帝陵,此次考古发现,还原了历史真相。记者了解到,隋炀帝与扬州渊源很深,隋文帝开皇十年(590年),他奉命任扬州总管,称帝后曾三游扬州,最后死在扬州葬在扬州。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