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3】

    近日,关于湖南凤凰古城开始卖门票的讨论非常热闹。被称为中国最美小城的凤凰古城,一直以来实行的是景区不收费,景点收费的经营模式。凤凰县政府:凤凰古城一直都是收费的,不过是验票点从景点改到了景区。
2013年04月18日07:0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戴斌:凤凰古城收费必须要给出新的法律依据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凤凰古城是有当地人民在生活的一个城市,老百姓在里面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探亲访友。你现在关起门来,对一个有人生活的地方进行收费,就意味着对公共空间进行收费。凤凰古城之前是收费的,但是对景区进行收费,换句话说,不是对整个凤凰古城的公共空间进行收费。把收费的范围从一个点,扩大到一个城镇,必须要给出新的法律依据,收费不收费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权利让渡的问题。凤凰古城是由当地居民所享有的,让当地居民让渡生产生活的权利,是不是要给与相应的补偿?是不是要走相应的法律程序?让老百姓自愿放弃正常生活工作的权利,而转向一个旅游景区的经营。

刘戈:收费意味着要进行利益的重新分配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在整个的这个过程当中有非常多的利益相关方,政府是一方,另外还有投资方,政府和投资方现在组成了最强力的利益相关方。除了他们以外,还有整个凤凰县城里面的普通居民,还有为旅游业服务的人群,还有旅游者,还有凤凰县城外面的40多万凤凰的居民,所有这些人,由于现在开始收费,他们的利益就要进行一个重新的分配。去年凤凰总共接待690万人口,旅游的门票收入只有1.7亿,总体的旅游收入是50多亿,在这里面,政府和投资公司能拿到的这部分钱就是很小的一部分。现在进行了一个重新的划分,148块钱收了,如果还是和去年那样,今年也有690万人口来旅游的话,那么这个数字就是10个亿,从1点几亿变成了10个亿,最强势的这一方就把最巨大的一个利益拿走了。

(责编:王鹤瑾、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