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5】

    近日,关于湖南凤凰古城开始卖门票的讨论非常热闹。被称为中国最美小城的凤凰古城,一直以来实行的是景区不收费,景点收费的经营模式。凤凰县政府:凤凰古城一直都是收费的,不过是验票点从景点改到了景区。
2013年04月18日07:0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刘戈:收费让当地的小商户利益受到了损害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凤凰除了是一个景区以外,同时是一个城市。凤凰是全国现已公布的11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当中的一个,而且它是第101个。前面第100个是谁呢?是山海关区。山海关区有没有把它围起来变成一个收费的景点?西安城有没有围起来变成一个收费的景点?泰安市有没有围起来变成一个收费的景点?没有,在全国的这118个历史文化名城里,只有平遥在9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了收门票,也就是说,把一个城市作为一个景点来收门票,不是最后一个,而是一个极端个案。

而且,收费之前和收费之后的生活会发生变化,比如说有的人因为买了门票,原来打算在这个地方住一晚上的,他可能就不住了,酒店的200块钱的可能就收不上了,当地的这些小商户的利益就受到了损害。

现在有各种做法,比如像宏村,开始的时候它还没有成为一个景点,通过开发,通过传播,让它有了更大的名声,这样在当时来说的话,有一定的合理性。它作为一个投资方,投了大量的资,然后和当地人进行了一个利益上的、非常融洽的谈判,最后去履行这个合同,我觉得它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像凤凰现在这样的情况,当时它是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养猪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它要杀猪的时候不让它杀了,所以它觉得有委屈。但是,因为当时你已经签订了这样的一个合同,有原来的契约在,你没有采取这个办法,现在你就没有再反悔的余地了。

(责编:王鹤瑾、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