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6】--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6】

    近日,关于湖南凤凰古城开始卖门票的讨论非常热闹。被称为中国最美小城的凤凰古城,一直以来实行的是景区不收费,景点收费的经营模式。凤凰县政府:凤凰古城一直都是收费的,不过是验票点从景点改到了景区。
2013年04月18日07:0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马光远:收费以后 后续的一系列问题都亟待解决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他讲我在保护古城,我每年的维护费根本就不够,我必须通过门票这种形式来对古城进行维护等等。那么我们说你究竟是在维护古城还是破坏古城?对于凤凰古城而言,我们去看的不仅仅是那些古建筑,还有它的人文,还有它一系列的生活状态。收费以前,我们去看这个古城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多人文的东西。现在如果去的话,哪怕维修的非常好,但是人的整个生活状态都乱了,你是在维护?还是在破坏?如果说是在维护的话,那么维护的仅仅是一个物质的东西,也就是说,你眼中看到的所谓的凤凰古城,就是那些城墙,那些建筑等等,但是在我们看来是所有的东西,一系列的历史古迹,一系列的文化名人,一系列的轶事,物质的、精神的都是有的,这个理由到显然很牵强。我特别担心的是,不是说收费以后人少了,而是收费以后,现在的凤凰古城还是以前那个凤凰古城吗?居民的生活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都怎么来解决?这恐怕是更大的麻烦。

马光远:政府在其中的定位非常模糊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最大的关键就是政府的定位,现在看这个事本身,政府在其中的定位非常模糊。也就是说,你以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来做这么一件事?你是看一个公司的账本,还是看一个整个古城的账本?你是看一个大旅游产业的账本,还是看一个小旅游产业的账本?在整个过程中你的程序又是什么?我看不清楚。我倒不觉得收费或者不应该收费是一个值得去讨论的话题,最关键是,政府应该做什么……

(责编:王鹤瑾、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