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凤凰门票微调:现在的利益冲突变得更加尖锐【4】

    近日,关于湖南凤凰古城开始卖门票的讨论非常热闹。被称为中国最美小城的凤凰古城,一直以来实行的是景区不收费,景点收费的经营模式。凤凰县政府:凤凰古城一直都是收费的,不过是验票点从景点改到了景区。
2013年04月18日07:0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马光远: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必须要清晰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根据凤凰的历史沿革,以前能收费的景区,是由一个公司来经营的,那么这个公司跟当地政府之间究竟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有些讲有股份关系,说政府占一部分股份。如果政府占一部分股份的话,那么跟以前的公司是有经营权的转让合同的,那么这个合同究竟又是如何规定的?所以除了前面我们讲的,在整个收费的程序上可能有很大的问题之外,第二个更重大的问题是,政府的决策究竟是什么?你既是当地的公共管理者,同时你又可能是一个公司的股东的,你通过扩大范围,把旅客的资源全部弄进这个公司以后,你所取得的这个利益究竟是公共利益,还是私人利益?政府在这里面的定位究竟是什么?你是以股东的身份来做这个事,还是以当地公共管理者的身份来做这个事?如果你以股东身份来做的话,是没有权利的;你以公共管理者的身份来做的话,你跟这个公司之前的合同又算什么?我觉得非常乱。我是学法律的,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搞清楚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政府的角色究竟以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如果是一个新的项目,你就必须听证。刚才戴斌也讲的很清楚,这个古城里住的居民,里面有公司,有企业,有很多很多的主体,那么我可不可以认为,我也是这个古城的股东之一?你要做这个事的话是不是会影响我的利益?我觉得不要说经济利益,就简单的一个人文利益,你现在规定了一个范围,直系亲属可以不买票,别人必须买票,比如说我的七姑八姨,我的朋友来拜访我,都必须买票,这就影响了我的一个正常生活。所以我第二个特别想知道的是,政府以什么样的身份在做这么一件事,因为有经济利益,同时,它又表示目的是为了维护古城的建设,但事情很显然没这么简单。

公众都希望凤凰能够越来越美,凤凰能够越飞越高,但是飞的高,飞的美,到底这个绳子到底应该是紧还是松?

(责编:王鹤瑾、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