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鼠兔首回归:无论动机如何 对促进文物回归是好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家谈鼠兔首回归:无论动机如何 对促进文物回归是好事

2013年04月27日11: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兔首、鼠首(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黄维)“昨日,皮诺家族向中国媒体宣布,愿意将其所购的两件圆明园兽首捐赠给中国。无论皮诺家族是基于高尚的道义主动捐赠,还是基于其他政治或者商业上的考量而做出的选择,此事对于中国流失文物的回归无疑是一件好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王云霞今天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时表示,经过2009年的拍卖风波,鼠首兔鼠能够顺利回归,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法国皮诺家族26日在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王云霞

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流失文物返还存在很大困难

王云霞教授表示,对于因历史上战争原因而被掠夺的流失文物,由于年代久远,很难直接依据现有的国际或国内法律规则要求现持有人返还。虽然近几十年国际社会通过了一些禁止文物非法流转的公约,肯定了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应返还原属国的精神和原则,但它们仅适用于公约生效以后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返还,而且仅适用于缔约国之间,一些主要的文物流入国并不是这些公约的缔约国。

“如果要依据文物所在国的国内法进行追索,通常也会遇到诉讼时效的障碍,以及对于善意持有人的界定及其救济问题。所以,直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中国流失文物返还问题存在很大的困难。”王云霞教授说。

无偿捐赠表明其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尊重

据悉,2009年这两件兽首曾被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拍卖,当时就引起中国各界的强烈反对。国家文物局和外交部先后发表声明,谴责拍卖被英法联军掠夺的圆明园文物的行为。民间也组织了律师团赴法国提起诉讼,要求法国法院中止拍卖,并将兽首返还中国。“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希望它们回归中国,并不是因为其艺术价值有多高,而是因为圆明园文物见证了近代中国那段屈辱的历史,拍卖这种文物无疑是在中国人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王云霞教授说,虽然这些政府和民间的行动均未能成功阻止拍卖,但无疑让国际社会及法国各界清楚地认识到拍卖圆明园被掠文物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巨大伤害。所以,皮诺家族顺应时势,出资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两件兽首,并决定无偿捐赠给中国,表明了其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国际公约尊重文物原属国权益精神的回应。

促进文物回归仍需外交努力

“在现有法律规则之下,这种无偿捐赠当然是最便捷的实现流失文物回归的途径。但愿意无偿捐赠的人总是少数,这样的案例只是个案。”王云霞教授指出,要实现更多流失文物的回归,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外交途径不断努力,通过签署文物返还双边或多边协议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或者针对某些重要文物的返还达成特别协议。同时,积极敦促有关国际组织通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宣言或建议,突破现有公约没有溯及力的障碍。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