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单民族大世界将于19日停业 国立蒙藏学校保护工作启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西单民族大世界将于19日停业 国立蒙藏学校保护工作启动

2013年05月13日16: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5月19日即下周日,西单民族大世界将正式关闭。这个存在了25年的商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目前民族大世界商场已设立了专人专区办理商户腾退,5月30日,所有商户腾退完后,民族大世界将进行保护修缮,经过复原修缮,它将恢复文物功能,重新作为文化场所向市民开放。

(人民网文化频道综合编发 文字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广播网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被商铺建筑包裹

历史背景

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建于1988年,当时全市都在动用尽可能多的资源,挖掘就业岗位。于是,西单大街街面上的古建筑群——曾经的国立蒙藏学校,便成了经营服装商场。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前身是明朝初年的常州会馆,明朝末年是崇祯朝大学士周延儒的住宅,清朝初年曾为建宁公主府。雍正二年,在此设皇室贵族子弟学校—右翼宗学,相传曹雪芹也曾在这里作过短期教习。

乾隆后期该宅被赐给乾隆帝长子定亲王永璜之子镇国公绵德,后绵德在乾隆四十九年晋为贝子,保存至今的府邸即为清朝贝子府的规制。这里也成为本市现存最完整的贝子府。

清朝被推翻后,1913年中华民国政府蒙藏院在此开办蒙藏学校。1988年,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四合院老宅内建起服装市场;2001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消防局的要求,商场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临时性建筑;2011年,北京市文物局等部门要求全面进行文物保护修缮,拆除非文物建筑,消除安全隐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