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照:缺席的是人文精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毕业照:缺席的是人文精神

2013年06月19日14:3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校领导缺席孩子的毕业照,只留出中心位置和几把空椅子,事后通过PS技术把校领导以前的照片千篇一律地合成补位,制成一张张“全家福”,发给学生留存。近日扬子晚报抓了一个“现行”:宿迁青华中学刚刚毕业的19个高三班,都以这种PS方式浮皮潦草地完成了毕业照。更令人不满的是,为人师表者公然作假,态度却很“坦然”:“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每年都这么做”。

  学生拍毕业照无疑是学校收获教书育人成果的最美丽和最重要的时刻,以各种借口推脱,反映出校领导的忽视和冷漠,折射出人文精神在我们教育中的缺席。青华中学的毕业生说,一看到这张PS照就“心里不是滋味”。作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校长和老师都不愿与之共度,这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吗?

  孩子在学校不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正确的人文精神。要把人的最美好的价值通过教育体现出来,从而拥有健全而有益于社会的必备的素质,受益终生,这才是教育的本质,也是校长及教师最需花精力和时间做好的大事,节省不得。没有人文精神的教育,没把孩子当作人来尊重的教育,必是残缺的、无灵魂的教育,后患无穷。

  如果真到了孩子对有无师长亲自参加毕业照都无所谓了,那就是我们教育的失败!愿以后的毕业季,我们的校长教师都会以最虔诚的心和最愉悦的情,与孩子共享对彼此人生都是最美好、最值得留恋的时刻——拍毕业照。

(来源:新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