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海外专家获“陕西文化遗产大使”称号--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6名海外专家获“陕西文化遗产大使”称号

2013年06月19日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西安6月19日电 (记者 田进)陕西省文物局19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随着近年来国际文物保护合作日益紧密,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国的6名海外专家,因杰出贡献先后获得“陕西文化遗产大使”称号。

  据介绍,作为陕西省在文化遗产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陕西文化遗产大使”称号颁发给海外为陕西文化遗产推介和保护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获得“陕西文化遗产大使”称号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艾尔文·艾默林,曾参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研究项目。他曾7次赴陕西,在秦俑彩绘的加固方法研究和彬县大佛寺的调查研究和加固工作等方面做出了努力。

  陕西省文物局外事处工作人员19日介绍,陕西与德国在文物保护科技领域的合作已有20余年,双方开展了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也使陕西成为中国首先建立具国际水准文物保护研究实验室的省份。

  年逾70的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雷德侯,也获得了“陕西文化遗产大使”称号。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策划了欧洲最早的大型兵马俑展览,多年来参加了陕西蓝田水陆庵、淳化金川湾石窟等多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艺术史、宗教史研究工作。

  雷德侯表示,将继续推动双方合作深入、持久开展,促进中德文物保护科技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陕西文物资源丰富,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近年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利用国际领先的文物保护高新技术,解决了多项国际文物保护中的疑难问题。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技术和装备水平的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修复研究室等机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