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抱团闯市场 三团合并成立河南省豫剧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南豫剧抱团闯市场 三团合并成立河南省豫剧院

2013年06月21日07: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三团近日宣布合并,挂牌成立河南省豫剧院。

  这次合并重组,其实是河南省豫剧院的一次“重生”,河南省豫剧院其实早就存在。1956年3月,经文化部批准,河南省豫剧院成立,首任院长是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下辖3个表演艺术团体,1985年后逐渐形成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和三团。此次将3个院团合并重组,就是为了实现人力、物力和市场的共享。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说,组建成事业单位的河南省豫剧院将丢掉历史包袱,专心演出,服务社会。

  河南省豫剧一团前身为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其在发展过程中创作的优秀传统豫剧《五世请缨》、《泪洒相思地》、《花木兰》、《清风亭》、《血溅乌纱》等久演不衰,并逐渐奠定了其以演出传统剧目为主的风格。

  与一团不同的是,河南省豫剧二团是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组建起来的一支剧团,以演古装戏和新编历史剧为主。该团曾经名角云集,流派纷呈。《秦雪梅》、《三哭殿》、《下陈州》等剧目已成为豫剧传统的经典作品。

  河南省豫剧三团自1952年建团以来,形成了富有鲜明时代特点、讲究塑造鲜活人物形象的艺术风格,以演出现代戏为主,代表剧目有《朝阳沟》、《小二黑结婚》、《李双双》、《香魂女》、《村官李天成》等。

  刚刚被任命为河南省豫剧院院长的李树建表示,新组建的河南省豫剧院计划转变作风,变“我演啥你看啥”为“观众看啥我演啥”;老戏新演,改编名剧;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要坚持‘一菜三吃’,即一台戏既要在城市演、又要在农村演,最终还要到国外演。让艺术院团成为演出实体,媒体成为宣传平台,企业作经济后盾。让豫剧扎根在老百姓的心中,在更专业、更好看的同时广泛普及,让‘70后’‘80后’,甚至‘90后’‘00后’都感受到豫剧的魅力。”李树建说。

  早在2009年,中国戏曲学院就在中国剧协的支持下首开豫剧本科班。4年过去了,第一批豫剧本科生即将毕业。今年8月,他们将全部回到河南省豫剧院的青年实验团,充实河南的青年豫剧队伍,化解人才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不仅如此,中原戏剧大舞台正在北京筹建,未来它将成为展示豫剧、曲剧等河南地方戏以及太极拳、武术等文化项目的新平台。

  “走遍千山万水找市场,吃尽千辛万苦树形象,历经千锤百炼出精品,想尽千方百计奔小康”,是河南豫剧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河南省豫剧院正式成立后,计划实行资源共享和艺术名家统一调配,以期更加适应市场,实现艺术创作和市场运作的进步。据悉,面对成立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情况,河南省豫剧院在政府的支持下,已开始为戏剧演员建设一个排练、学习、生活的基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