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火爆上海电影节 业内人士热议发展现状--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产动漫火爆上海电影节 业内人士热议发展现状

2013年06月21日09:07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2011年的24部到2012年的33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国产动画电影同比增长37.5%。截至暑期档,今年国产动画电影井喷之势,从已经上映的《魁拔2》《潜艇总动员3》《辛巴达历险记》《圣龙奇兵大冒险》到将要上映的《开心超人》《昆塔》《终极大冒险》,产量大幅上扬的同时票房成绩也日趋火热。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不少动漫业企业在展开宣传攻势的同时一起探讨了国产动漫发展的现状。

  好电影不能只凭粉丝“借力”

  在本届电影节的动漫企业中,最出风头的莫过于曾成功运作过《赛尔号》系列动漫电影的卡通先生(天津)影业有限公司。一口气推出了《熊出没》《我爱灰太狼2》《火焰山历险记》三部新作。其中,《我爱灰太狼》在去年暑期档以黑马姿态斩获7300万票房。据卡通先生影业董事长王磊介绍,《我爱灰太狼2》在新加坡动物园、植物园、圣淘沙等狮城地标性景点取景拍摄,历时一个月。借助新加坡在视觉特效、CG制作方面的技术优势与人才储备,将在视觉上呈现不同以往的异域世界。王磊认为,“好的动漫电影在市场上不能仅仅凭借原先的粉丝来推动。这种手段只适用于成本低、周期短,采用最低限度的技术的影片。真正好的动漫应该是属于全年龄段的作品,比如梦工场历经了8年制作的《疯狂原始人》才能成为经典。”

  改变思路让动漫跳出电视

  动画喜剧电影《开心超人》是在各大少儿卫视热播三年的动画《开心宝贝》的电影版,深受小朋友喜爱,影片讲述五个可爱的小超人为保卫家园赢得胜利的故事。因导演系列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被小朋友熟知的导演黄伟明表示,“电影版《开心超人》比电视版《开心宝贝》更加搞笑、好玩,场景更加大。而且还有新人物和新情节的加入,肯定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黄伟明说,“现在的动画电影往往带着浓厚的‘电视味’,无论技术、叙事、画面等都未能发挥当今电影技术所能达到的视听潜能。不少国产动画电影更像一部放大了尺寸的电视动画,‘电视味’是当下国产动画电影急需摆脱的一个症结,要从一个新的角度和思路去再创作,不能从电视剧集的原始构思出发做动画电影系列。”

  打造中国动漫产业平台

  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在电影节上宣布,将构建动画电影产业平台。从2008年的首部华语武侠动画巨作《风云决》到累计6.7亿票房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五年来,炫动传播共投资出品近20部动画电影,以超过70%的票房贡献率为整个产业贡献近10亿票房。其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下国产动漫的发展需要最大化的整合资源,寻找各个行业的优势伙伴,缔结跨界联盟,结合旗下电视频道、广播频率、专业杂志、会展活动,以及高端CG制作基地、儿童艺术培训等资源,从更全面的产业端口服务于电影运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动漫产业。炫动传播未来3年的项目将不少于30个,其中,全球首部3D华语武侠CG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以及根据经典动画改编创作的电影《聪明的一休之反斗公主》都将陆续问世。”

(来源:天津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