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绝活 纸风筝能带人飞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非遗绝活 纸风筝能带人飞天

2013年06月21日16:38    来源:成都晚报    手机看新闻

▲贵州皮纸

  在本届非遗节上,贵州丹寨县石桥村的石桥皮纸工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来自石桥村的皮纸工艺者王伍生,向记者介绍,从山上采摘野生皮麻树皮到最后出成品,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剥麻、浸泡、蒸煮……每道工序都是徒手而成。“整个过程下来,基本上需要半个月的时间。” 而最有意思的,则是工匠们抄纸定型,厚薄匀称尽在工夫之中。

  钧窑▲

  在钧窑展区,钧窑传承人杨志为观众们展现了钧窑瓷器的制作绝活。只见他撸起袖子,拿起从河南禹州带来的陶土,开始在转盘上拉起坯来。这转盘可不是人们常见的电动转盘,它可是由杨志抡大棍转动的。仅几分钟,原本硬邦邦的泥土就迅速幻化成了一个造型精美的陶瓶。随后,他又取出一个线头,双手一绷,拉直了从瓶子口一直拉到瓶底,好好的陶瓶被分成了两半,剖开以后,瓶内壁光滑平整,厚度均匀。杨志指着现场一件瓷瓶向记者透露,这些瓷瓶售价都在10万左右。

  ▲纸风筝

  风筝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玩乐项目,在本届非遗节上,北京哈氏风筝传人哈亦琦带来的哈氏风筝让观众们见识到了风筝的大学问。“我家的风筝能抗6级大风。”在哈氏风筝展区,哈亦琦告诉记者,风筝好坏,三分在画,七分在骨。一般人不知道风筝可以载人,一般情况下,6尺大的风筝就可以带人了,60节的“龙头蜈蚣”带两个人的重量没问题。

  ▲神秘“女书”

  2011年,由李冰冰领衔主演的电影《雪花秘扇》上映之后,片中出现的“女书”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而在“全国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保护成果展”的湖南代表团的展位上,记者就看到了一位叫胡美月的“女书”传承人。

  胡美月在现场书写“女书”作品时,虽然用的仍是传统的毛笔、墨水,但书写的字体却让人“看不懂”。据工作人员透露,胡美月是出生于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的瑶族女性,从5岁即开始学习女书,2001年到浦尾村女书学堂担任教师,为当地女性传习女书。

(来源:成都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