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天山“申遗”成功 本网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新疆天山“申遗”成功 本网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戴岚 胡仁巴

6月21日中午12时许,柬埔寨金边传来喜讯,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公布,新疆天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努尔·白克力:新疆天山列入世界遗产,意味着其具有全球突出的普遍价值,是全人类的珍稀资源。
2013年06月21日13: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2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前排左三)主持世界遗产大会。当日,世界遗产大会组委会讨论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31处遗产申请,并表决是否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来自中国的新疆天山成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6月21日中午12时许,柬埔寨金边传来喜讯,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公布,新疆天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我们成功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高兴无比。

  记者:历经4年的不懈努力,新疆天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实现了新疆世界自然遗产“零突破”。对此,您怎么评价?

  努尔·白克力: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新疆是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生态环境一旦造成破坏,很难进行修复和恢复。为此,新疆始终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先后确立了“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战略理念和“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方针,进一步为新疆实现科学跨越和可持续发展确立了明确方向。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是全球温带干旱区最大的山系,在地球科学、生物与生态学和景观美学方面具有独特价值,新疆天山申遗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国家利益、国家形象,对于保护和开发好新疆天山资源,打造宣传好遗产文化品牌,促进新疆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保护人类遗产、创建世界品牌、实现共同发展”原则,2009年全面启动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其目的:一是遵守和践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天山作为新疆的独特标志,不仅为国内广大民众所熟知,在世界上也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景观,申报世界遗产的目的就是践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好这一人类共有的珍贵资源,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彰显保护生态环境的态度和行动。新疆正处在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时期,新疆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一切开发建设必须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必须遵循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三是让新疆天山这一宝贵的世界遗产“实至名归”。新疆地域宽广,资源丰富,拥有一批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但是到目前为止,新疆还没有一处世界遗产,及时将新疆天山这个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的遗产地申报为世界遗产,纳入国际视野进行保护和交流,是天山儿女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十分关注和期盼。

  新疆高度重视新疆天山申遗,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自治区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畜牧、林业、环保、交通等十几个相关部门和相关地州负责人为成员,申遗工作办公室设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部署申遗相关工作,高位推进工作进程。

  四年来,自治区申遗办和提名地所在地州、市、县克服种种困难,开拓创新,围绕“保护人类遗产、创建世界品牌、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以“开展遗产申报、满足价值标准、完善设施水平、优化自然环境、提高管理能力、突出保护目的”为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考察指导、反复论证,科学确定了新疆天山提名地组成、范围和标准,编写完成了230多万字的申遗文本及相关资料,颁布实施了《新疆天山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集中开展申遗综合整治。

  同时,通过深入细致宣传动员,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新疆天山自然遗产资源保护的工作局面,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国家有关部委也对新疆天山申遗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新疆天山申遗成功凝聚着各方的心血和汗水,是社会各界艰苦奋斗、团结合作、不懈努力的结果。

  记者:您怎样看待新疆天山申遗成功的重大意义?

  努尔·白克力:申遗是政府履行国际公约的义务和责任,事关国家利益,是一项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工作。天山申遗成功不仅是新疆世界自然遗产“零”的突破,也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一是带来了管理理念的转变。申遗重在过程,通过与国内外顶级专家的交流,引进世界标准,用全球的视角审视天山申遗时,有关地球科学、生态环境和保护管理等一系列全新理念就被引进来,不仅对当前的申遗和天山环境保护产生促进作用,而且将对新疆未来的发展产生长远影响。二是展示了生态保护的成果。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先后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修复、荒漠化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全区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新疆天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新疆生态建设成果,表明新疆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决心,与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建设要求相一致。三是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世界自然遗产是得到世界公认的无可替代的人类财富,天山作为新疆的地理标志,其自然美景和生态环境因申遗成功,将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对提升新疆的知名度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四是增强保护天山资源的责任和使命。天山申遗成功带来荣誉和机遇的同时,更多的是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作为人类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的守护者,不仅要用世界一流的保护理念、管理方式做好遗产管理工作,而且要以实际的保护成果来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全面落实“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战略,为建设美丽新疆而不懈努力。

  记者:新疆天山成功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将如何处理好天山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具体采取哪些措施?

  努尔·白克力:新疆天山列入世界遗产,意味着其具有全球突出的普遍价值,是全人类的珍稀资源。今后,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严格保护管理。规划是搞好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的主要依据和手段。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理念,结合新疆的实际情况,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完成《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加强规划实施监督,科学指导遗产地的保护、建设和管理。今后,无论是世界遗产地还是风景名胜区的各类保护、建设项目都必须严格按规划进行。

  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管理,新疆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尽快完成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局的组建,全面加强新疆天山自然遗产地的统一管理和保护力度。同时督促各申遗地州和有关市县成立相应的遗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将遗产申报职能转变为遗产管理职能,强化对各遗产地的管理。严格执行《新疆天山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条例》和《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杜绝各种急功近利的破坏性开发行为。

  三是加强合作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境外天山山脉所在国家的合作,积极探讨天山的国际保护机制,努力把天山发展成为跨国系列遗产,不断扩大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影响力。同时,加强新疆天山4处遗产地之间保护管理合作,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树立协作共赢意识,共同维护好新疆天山这一国际品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

  四是强化监测管理,切实履行承诺。按照《世界遗产操作指南》的有关规定,世界遗产中心每6年对遗产地资源保护情况进行一次评估。同时,还将组织有关咨询机构通过卫星遥感和其它手段对遗产地实施反应性监测,不定期地要求缔约国进行说明。为此,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天山各遗产地有关监测设施设备,建设统一预警监测平台,做好监测工作,为遗产地保护提供数据支撑,以保证科学、持续地做好遗产地保护。

  天山这座养育新疆儿女的美丽之山,已成为世界的焦点, 天山成功申遗,是新疆走“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发展战略的成果,是建设大美新疆新的起点。保护天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今后,新疆还将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把一个保护良好的自然遗产奉献给世界,把一个山川秀美的美好环境留给后人。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