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增至44处(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疆天山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增至44处(图)

张天国

2013年06月22日11: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新疆夏塔古道拍摄的天山风光(资料照片)。

  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今年两项“申遗”项目之一新疆天山21日通过审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使中国目前拥有的世界遗产增到44处。

  天山山系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平均海拔约4000米,东起中国新疆哈密星星峡戈壁,西至乌兹别克斯坦的克孜勒库姆沙漠,近东西向延伸,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4国,在中国新疆境内绵延约1760公里。新疆天山占天山山系总长度的三分之二以上,拥有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海拔7443米),平均宽度300公里,是中温带准噶尔盆地和暖温带塔里木盆地的天然地理分界,南北被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环抱。

  新疆天山拥有全球温带干旱区最为典型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反映了温带干旱区山地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生态过程受海拔、坡向与坡度的水热空间变化影响的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对新疆天山的评语中写道,新疆天山具有景观和生物生态演化过程的完整性,符合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和管理要求。 (记者张天国)

(责编:李岩、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