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长城修复工程已陆续开工 日常管理将并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北长城修复工程已陆续开工 日常管理将并行

2013年06月22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石家庄6月22日电(申玲敏)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22日在此间透露,截至目前,河北今年的长城修复工程已陆续开工,与此同时,文物部门还将会注重长城的日常管理工作。

  目前,河北现存自战国至明朝各个朝代的长城,其中以明代长城最著名。该省拥有明代长城最精华的部分,其中有许多享誉中外的著名段落,如有“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称的山海关;且长度相对其他省份较长,河北现存明代长城约1300多公里,各类单体建筑5000多处。

  据媒体报道,2013年6月初,秦皇岛抚宁县的一座长城烽火台被当地村民拆除。2012年8月6日,受河北多轮强降雨影响,张家口市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大境门长城西段城墙发生严重坍塌,坍塌长度为36米,总面积达792平方米,大境门景区被迫关闭。

  对此,张立方表示,长城因年代久远,又遭到自然或人为因素破坏,在每年夏季汛期,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损害,文物部门都会紧张应对。而长城涉及范围广,相关工作人员数量少。因此,文物部门需调动社会力量,比如充分发挥长城保护爱好者的力量,进行现场巡查,及早发现问题。同时,还需建立技术安防体系,做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

  据河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刘智敏介绍,长城保护不单单只是技术修复,更重要的在于其日常的现场管理。今年河北文物部门将从抓长城修复项目转向抓长城管理工作,查看已确定的部分长城段落修复工程的现状、效果、经费使用和利用展示情况等方面。

  刘智敏说,长城需充分发挥其遗产作用,处理好遗产与民众的关系,让当地群众深刻了解并自发地爱护长城。由此,还可发挥旅游作用,既能为当地经济起到良好作用,也能教化群众心灵。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省已对金山岭长城、山海关长城、涞源乌龙沟长城、董家口长城、大境门长城以及紫荆关长城等6处长城进行过维修保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