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中国正在走向文艺复兴时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中国正在走向文艺复兴时期

2013年06月23日17: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9日,“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在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皇朝家俬总部隆重奠基。年届96岁高龄的当代国学大师和艺术大师、西泠印社社长、中央文史馆研究员饶宗颐先生,专程从香港赶来参加奠基盛典,并出席“饶宗颐教授书画展”开幕式。广东省委原书记吴南生、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广东省委原副书记蔡东士,广州增城市领导、香港中联办,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等近两百人出席了这一活动。

  “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是继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之后的又一个以饶宗颐命名的研究交流机构,也是在内地创建的第一个饶宗颐学术艺术研究机构。“中心”以研究饶宗颐先生的学术思想、艺术成果为主要内容,是海内外饶学研究、国学研究与相关学艺交流的重要平台。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先生向记者介绍,饶宗颐治学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非常专注,用饶公自己的话说,就是“活在当下”,每一个时刻都在专注地做自己的学问;其次是非常灵活、包容。李教授也谈到,对于当前的文化发展,饶公认为中国的文化正在走向一个文艺复兴时期,当下的中国很像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

  “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中心落成运作后,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饶学及相关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出版发布饶学及相关学术研究成果、书籍,同时还将与世界各地著名学府、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相关文化领域的培训、讲座等,同时创办《饶学研究》杂志,作为“中心”的官方学术刊物。

  与奠基礼同时开幕的“饶宗颐教授书画展”举行揭幕仪式,展出约六十余幅字画,创作时间跨度由1961年至2013年,前后长达半个多世纪,包容了饶宗颐书画不同时期的风格。(小乔)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