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警界黑幕》摘取金爵大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警界黑幕》摘取金爵大奖

2013年06月24日00: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记者 曹玲娟)23日晚,伴随着8项金爵奖奖项一一揭晓,为期9天的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沪落下璀璨帷幕。在当晚的金爵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俄罗斯尤里·贝科夫导演的电影《警界黑幕》夺得最佳影片大奖,他本人同时拿下最佳导演奖和艺术成就奖。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徐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出席闭幕式。

童刚在致闭幕辞中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20年来,为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推动中外电影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又一次书写了新的华美篇章。正在发展中的中国电影,也会充分利用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个广阔的平台,研究借鉴世界电影经验,努力提高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连夺3项金爵大奖的俄罗斯电影《警界黑幕》,讲述了一位警官在意外撞死小孩后在法律与道德之间的挣扎,才华横溢的俄罗斯新锐导演尤里·贝科夫一人包揽编、导、演,甚至自己创作音乐,以冷峻的镜头,呈现俄罗斯警界的真实面貌。

由英国著名导演汤姆·霍伯领衔的评委会表示,"这是一部出色的电影长片。通过这部电影,我们看到了现代俄罗斯的一些复杂社会现象,也看到了伟大的俄罗斯艺术以及讲故事的传统。"

瑞典电影《信赖》摘取了包括评委会大奖、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在内的三项大奖。该片讲述了一个与家庭和侵犯有关的故事,在赏心悦目的画面、天籁般的唱诗班歌声背后,隐藏着的是一颗颗躁动不安的心灵。评委会认为,这部影片表达故事的方式很特别,电影具有很感人的气氛。

来自中国影片《激战》的张家辉和李馨巧分获封影帝、影后。张家辉的表演被认为"层次分明的表现了一个小人物的内心和外在世界,创造了一个新的具有个性和人格魅力的社会底层人物。"在《激战》中与张家辉有精彩对手戏的马来西亚童星李馨巧则获封影后,今年10岁的她成为金爵奖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影后。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构建国际电影交流合作的平台、扶持新锐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多元化发展为两大目标。开幕式上,400多位中外影人盛装踏上红地毯,璀璨程度堪称电影节历年之最。共有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1655部长片报名参赛参展,又一次刷新历届最高纪录。电影节期间,上海26家影院35个影厅,展映超过800场次电影。各类影片的观影达30多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8成以上。各种专题影展活动及主创见面会100多场,互动极为热烈。

"电影交易市场"共有参展机构及公司819家,来自亚洲、欧洲、南北美洲等海外展商包括第一次参展的大洋洲等海外机构比例占42%;电影交易市场共吸引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718名注册买家,交易意向十分火爆。

"电影项目市场"共收到224个项目报名,8个项目入围"中国电影项目创投"、21个入围"合拍项目",29个项目吸引735位买家,经过495场预约洽谈会议,每个项目都不同程度寻到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关键是通过创投平台快速丰富了业界资源。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