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版权产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名词解释:版权产业

2013年06月25日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名词解释

  版权产业

  版权产业的概念最早由美国提出。1959年,美国发表了《美国版权产业的规模》研究报告,1990年起,美国国际知识产权联盟(IIPA)每隔一到两年就发布一份版权产业报告。2004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版权产业概念进行界定,认为版权产业是指版权可发挥显著作用的活动或产业,包括核心版权产业(出版、录音、电影、广播电视、软件、网络等所有产值来自版权的产业,这也是狭义版权产业的概念)、部分版权产业(电视机、录像机等为核心版权产业提供便利设备的产业)、相互依存的版权产业(建筑、纺织、家具、玩具、灯具等与版权相关的产业)、非专用支持产业(批发、零售等促进版权传播、发行的产业)。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类型,是作者和其他著作权人对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所享有的各项专有权利,涉及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资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