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动画电影要出头 内容逐步转向老少皆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未来三年动画电影要出头 内容逐步转向老少皆宜

2013年06月25日09:21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的暑期档都是动画电影“吸金”的黄金时段,也是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最密集的档期。从屡创佳绩的“喜羊羊”系列电影,到刚从电视“跳槽”到大银幕的《开心超人》,再到拥有海外“血统”的《聪明的一休之反斗公主》……它们各出奇招,拼的就是谁更“接地气”。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成了暑期档动画电影拉拢人气的擂台:首次选取动画电影做开幕片;“喜羊羊之父”黄伟明携新作 《开心超人》亮相开幕式红毯;SMG旗下的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上海召开了“聚·炫”——SMG动画电影产业发布会,首次向业界公布了未来3年动画电影业务板块的产业规划。中国动画何以在较电视要求更高的电影领域集体发力?我们今后将看到的是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还是一道简单的色彩拼盘?

  缺少真正的“合家欢”

  国产动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摆脱低幼怪圈,从“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到《赛尔号》、《摩尔庄园》大电影,依托电视、网络社区等媒介带来的持续热度,成为屡试不爽的圈钱利器,像好莱坞动画片那样“老少通吃”的比较少。炫动传播电影事业部总经理何宇分析,国内动画电影市场可分为三块,份额最大的是低幼型动画,而全家型与粉丝型动画的开发尚不足,尤其是全家型动画。何宇说:“现在市场上80%的动画片都强调自己是全家型的,恰恰说明在这个领域,我们还只有‘先驱’和‘先烈’,没有产生模范和先进。 ”《火焰山历险记》、《我爱灰太狼2》等片出品方——卡通先生影业董事长王磊直言要 “做全年龄的家庭电影”,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多数动画电影采用最低限度的成本、周期、技术,“从商业角度看,是一种无可厚非的务实态度,能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但也不可避免地导致此类片子在可看性上的欠缺和在受众群上的局限,而且作为动画电影本身,其艺术性难以体现。 ”其实纵观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安排动画片《怪兽大学》作为开幕影片,体现了组委会的良苦用心,具有借鉴性的现实意义。把动画电影做成家庭片,是好莱坞动画电影的票房保证,也是中国动画电影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动画电影票房攀升未必得益于作品本身的进步

  据资料显示,2012年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国产动画电影有33部,相较于2011年的24部增长37.5%,其中通过院线进入市场的共25部;今年前5个月,国内电影票房近92亿元,增长36%,动画电影票房为5.84亿元,同比上升114%,业内预计今年暑期档票房增速至少达到35%。而今年国产动画电影井喷之势则随着“六一”的过去和暑期的临近,更趋火热:从已经上映的《魁拔2》、《潜艇总动员3》、《辛巴达历险记》、《圣龙奇兵大冒险》到将要上映的 《开心超人》、《昆塔》、《终极大冒险》、《火焰山历险记》……资深动漫从业人员冯凝华认为:“现在国产动画电影市场越来越好,主要还是得益于整个国产电影的崛起,毕竟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重新去影院看电影了。这些票房,未必得益于作品本身的进步,更多还是商业环境日益成熟导致的。 ”

  内容逐步转向老少皆宜

  “喜羊羊之父”黄伟明执导的动画喜剧电影《开心超人》将于6月28日在全国上映,打响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的第一炮。黄伟明强调,《开心超人》与“喜羊羊”系列截然不同,“我们要做的是大朋友、小朋友都爱看的电影。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黄伟明在《开心超人》中大量借鉴了好莱坞电影桥段,“镜头和效果都力求得到大朋友的认可,这不是一部你看了会打瞌睡的动画片。 ”黄伟明举例,因为看到身边的朋友连吃饭都手机不离手,便在《开心超人》中加入这样一个桥段:妈妈喊孩子们吃饭,没人应,微信上一喊,大家都来了。“观众看了都会会心一笑。”此外,在炫动未来三年的布局里,全家型指向动画电影以《聪明的一休之反斗公主》最为亮眼。这是日本东映动画首次将“一休”形象授权给海外公司。而另一部动画电影《火焰山历险记》取材于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据出品方吴都影视市场运营部张轩豪介绍,选择火焰山的故事,主要是因为成年观众对 《西游记》比较熟悉,让他们看起来有亲切感。

  电视累积人气后走上大银幕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从电视荧屏走上电影银幕的成功,印证了动画发达国家“从漫画、电视剧开始积累读者与观众,最终让他们成为电影院购票的一分子”的传统发展模式。 “喜羊羊”之父黄伟明此次带着动画喜剧电影《开心超人》抢占暑期档,其实《开心超人》的电视版早已在小朋友心中站稳了脚跟。另一个国产动画品牌《熊出没》则是2012年推出的原创动画品牌,该电视系列片2012年春节登陆央视少儿频道,迅速拿下同期收视排名第一和非黄金时段的收视冠军,电视电影版《熊出没之过年》更是创造了央视少儿频道开台以来最高收视纪录。

  有业内人士指出,电视品牌的确是国产动画的生命力,因为电视动画片通过连续播出、具体直观的动画形象,早已建立品牌。以该品牌为基础,出品方进一步拓展动画衍生品市场,打造大电影,都有了根基。王磊介绍,卡通先生影业电影《我爱灰太狼2》将于7月26日在中国内地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同步上映。而国产动画品牌《熊出没》从电视累积高人气后将推出电影版《熊出没之过年》,出品方表示,大电影版的熊、强组合有机会走出森林开始更加离奇、富有悬念的趣味经历。而在“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未来三年的开发中,炫动还“拉”来了华谊兄弟作为新合作伙伴。国内民营影视企业巨头与动画行业的结合将带来何种新气象,尚待观察。一个明显信号是,动画业的巨大潜力已经让从事传统电影拍摄的大制片公司瞩目。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