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京赛”29日决赛开启 李纯博寄望京剧未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少京赛”29日决赛开启 李纯博寄望京剧未来

2013年06月26日07: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电视台“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6月29日举行决赛。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节目部副主任李纯博老师就“少京赛”的有关话题进行了解读。

  李纯博还为“少京赛”题字“雅道斯存”。

  ■人物介绍

  李纯博,1964年6月生于北京。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节目部副主任。曾担任1999、2001、2002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总导演;1997、1998年央视春晚导演;2005-2008年怀仁堂“新年京剧晚会”电视总导演等。

  少京赛的魅力,贵在从孩子抓起

  问:央视戏曲频道已经拥有青京赛、学京赛、票友大赛三大京剧赛事,此次举办首届少儿京剧大赛,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李纯博:京剧艺术是中华国粹,是我们重要的文化遗产。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学习、传承这种高雅艺术。此次少京赛,是为了让孩子从小接触这门艺术。学习和了解经典的京剧曲剧目,可以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使他们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莫大的好处。

  问:青京赛、学京赛、票友大赛的特色是什么?少京赛有哪些魅力?

  李纯博:青京赛主要针对院团演员,历届的获奖选手许多现在都已经成为京剧舞台的领军人物。学京赛是为戏曲学校提供的平台,发掘好的京剧苗子,储备专业人才。票友大赛是为热爱京剧的观众提供展示京剧才艺的机会。票友大赛的年龄设定宽松,从少儿到老年人都可以参加。

  少京赛则是专门针对3-15岁的少年儿童,旨在发现和挖掘更多有天赋、对京剧感兴趣的小朋友,培养新一代京剧艺术的接班人。少京赛一方面关注在校学生,分层次、有计划地培育京剧演员;另一方面,通过比赛,让热爱京剧的人,尤其是作为京剧未来希望的少年儿童,充分体验京剧的魅力和快乐,让更多的普通观众接触、了解,从而喜爱上京剧。总之,少京赛的魅力,贵在从孩子抓起。

  少京赛的要义,重在中国京剧的未来

  问:您对首届少京赛有哪些期待和设想?首届少京赛更侧重什么方面?

  李纯博:希望在首届少京赛中能涌现一些专业技能强、戏曲功底好的孩子,也希望这样的选手能够在今后的戏曲学习中坚持下去。因为我相信,京剧的传承和发展终究要落到他们肩上。同时通过比赛,发现一些好苗子,今后可以向专业院校输送培养。

  问:在您多年的专业经验里,学过戏曲的儿童,较其他孩子会有怎样不同的特质?

  李纯博:首先是吃苦耐劳。京剧是综合的艺术,唱念做打,缺了一样都成不了角儿。这些都是需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付出很多汗水。其次,京剧里有很多历史故事,有助于少儿形象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此外,戏里还有很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故事,这对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进一步理解传统文化,都很有好处。举办少京赛的要义,重在中国京剧的未来。

  对小戏迷的建议

  问:本届大赛年龄跨度从3岁到15岁,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形成相对独立的思考,对这个年龄段的戏迷,您有哪些建议?

  李纯博:从小学习戏曲需要很多的练功时间,因此文化课的学习时间比较少,这也是很多学习表演的孩子文化水平稍低的原因。我希望今后的戏曲表演教育更加注重文化的培养和教育。学戏与文化学习协调兼顾,全面发展是很重要的。另外也要多注意练功时的安全,还有可能男孩子到了青春期有“倒仓”问题,要注意保护嗓子。

  问:首届“少京赛”有哪些亮点?

  李纯博:这次大赛的年龄跨度是一大看点,小到3岁的孩子,大到初中生,不同年龄的孩子必定有不同的表现。除5-6月进行全国性的海选,7月从初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将汇聚北京,进行复赛决赛。届时CCTV11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并有知名京剧艺术家和演艺界人士作为嘉宾或评委出席。此次大赛涌现出的选手,也许就是未来的菊坛之星,央视必定会给予后续关注。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