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宝斋证件被撤闭馆整顿 揭购买"文物"的资金从哪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冀宝斋证件被撤闭馆整顿 揭购买"文物"的资金从哪来?

村民王宝玉是博物馆的仓库保管员,在他印象中,村书记王宗泉藏品达3万余件,“文物”先前存放在村里,后来搬到博物馆。冀宝斋博物馆仓库保管员王宝玉说,对于文物商送来的货,王宗泉看上眼,给别人出个价,送货人觉得合适,他就买下。
2013年07月15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1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大厅内,“弘扬民族文化”等大字清晰可见。

7月11日,冀州市二铺村村民联名抵制村支书王宗泉收买瓷器。

四万藏品耗资数千万,文物商排队登门售“宝”;村支书兼馆长一人把关,否认洗钱指控

冀宝斋证件被撤闭馆整顿

昨日,河北省文物局通过人民网公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冀州市民政局现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闭馆整顿。冀州市纪委、监察局将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调查处理。

这家“河北省最大的民间博物馆”,部分藏品被网友称为山寨、雷人、错位、穿越。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博物馆归属的冀州市二铺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博物馆馆长的王宗泉,多年来收购4万余件“古董”、价格多在一二百元至2000元之间,总投资在数千万元,王宗泉以村委会名义“打白条”,馆内人员拿白条去村委会领钱,再转交给文物商。当地村民称,因收购数量多,各地文物商排队登门,一度呈赶集之势。多位村民曾就村里账目、建馆问题向上级反映,称王宗泉建馆资金来源于出卖集体土地,更有村民怀疑王宗泉洗钱。

2009年5月至12月,冀州纪检部门曾调查王宗泉,结果以投资失误赔了近千万元为由,对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而这样一家博物馆,此前拥有3A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科普基地”等多个名头。

7月11日,当地政府要求将所有牌子摘下。

河北冀州是县级市,这座拥有37万人口的小城中,冀宝斋博物馆可谓远近闻名。

前天,博物馆正门前石碑上“冀宝斋博物馆”6个大字被一条红色的“车展”广告条幅遮挡,博物馆也闭门谢客。

博物馆曾对外宣称,冀宝斋陶瓷收藏上至远古,下至元明清,涵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史,品种之多,器形之精,极为罕见。

近日,在公众舆论的质疑下,冀宝斋博物馆总顾问魏英俊表示,“博物馆未必都是文物,这些都得研究。”

“白条领钱”的聚“宝”村

冀宝斋博物馆地处衡水湖南岸的二铺村,占地约60亩,投资5400万元兴建,建于2007年11月,2010年7月开馆,馆内有十二个展厅,主馆有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

对于外界的质疑,魏英俊认为,冀宝斋博物馆的藏品众多,个个奇珍异宝,“别人赶不上我们,才总质疑。”但他又说,“藏品的真假不好说,假如专家说这些是假的,我们认同。”

冀宝斋副馆长邵宝明说,博物馆藏品4万余件,一半以上是真品。但馆内藏品大多没有经权威部门或专家鉴定过,“凡经鉴定的肯定是真品,鉴定费用一件一千元,馆里没钱。”

让魏英俊和邵宝明引以为豪的是,这家归属于冀州市二铺村集体所有的博物馆,被称为河北省首家农村级博物馆。

两人说,这“河北省首家”是王宗泉一手创建的。王宗泉是二铺村党支部书记,关于他创建博物馆的过程,很多村民都知道。

村民王宝玉是博物馆的仓库保管员,在他印象中,村书记王宗泉藏品达3万余件,“文物”先前存放在村里,后来搬到博物馆。

原村主任黄建文,同王宗泉共事20年。黄记得,王宗泉收藏的文物个个崭新,东西运到村委会后,拿着开具的白条,去村财务报账。

在黄建文2005年退职时,他曾看过王宗泉收藏品的账目,“总数大概价值3000万元。”

这个数字得到了原村会计杨宝谦的证实。他说,王宗泉收的古董全部是打白条,白条上写上文物名字、件数、总价值。“馆内工作人员拿着白条到财务领钱,然后把钱交给文物商。”

杨宝谦回忆,王宗泉收的古董低的一二百元,高的一两千元,价格高的极少。

博物馆仓库管理员王宝玉说,2005年至今,王宗泉所收的文物数量与前些年收的数量相差不多,收藏品价格在500至2000元,占到90%以上。按此计算,收藏品总价值应在6000万左右。

王宗泉承认,藏品共有4万余件,到村财务报账时是白条,没有发票。但他说,总价值也就2000多万。他拒绝向记者提供近年来收藏品的账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