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杨绛寿辰 成立基金稿费直接划到清华大学--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102岁杨绛寿辰 成立基金稿费直接划到清华大学

《杨绛文集》的责任编辑王瑞则把每次去杨先生家形容成“沾点仙气儿”,“她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透露,今年年底人文社将推出《杨绛文集》修订版,将收入杨先生近年来的创作,其中包括很多未发表过的作品。
2013年07月17日07: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是杨绛先生102岁生日。杨绛素来不喜祝寿,今年也不例外。昨日,人民文学出版社爆出:“杨绛先生把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费和著作权都交给清华大学托管,成立基金资助困难学生。这项基金,以‘好读书’三个字命名,迄今已收到两人版税所得近1000万人民币。”人民文学出版社还透露,今年年底预计推出《杨绛文集》修订版,收录杨绛近年来的创作。

  百岁杨绛饭吃得下,觉睡得好

  今年6月,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和朋友一起去看望过杨先生,当时问杨先生最近怎么样,她的原话是,“饭吃得下,觉睡得着,很好。”

  《杨绛文集》的责任编辑王瑞则把每次去杨先生家形容成“沾点仙气儿”,“她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她生活很规律,早上起来锻炼,做八段锦,走步,现在还可以下楼转圈了。每天练字,看电视了解时事,自己还写一些东西,态度非常积极。她相信人是向好的。她有一个底线,所以她特别不理解为什么把朋友之间的信件能拿出去拍卖。”

  成立基金稿费直接划到清华大学

  杨先生这些年一直笔耕不辍,《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等一本接一本问世,直到现在年逾百岁依然如此。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透露,《我们仨》到现在已经出版了超过100万册,重印了十几次,其他单行本《干校六记》、《将饮茶》等也都有重印。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透露,今年年底人文社将推出《杨绛文集》修订版,将收入杨先生近年来的创作,其中包括很多未发表过的作品。

  据悉,杨绛的稿费和著作权早已交给清华大学托管,成立基金资助困难学生。 (本报综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