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取消 取消审查利好关键要有细则--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取消 取消审查利好关键要有细则

韩浩月

应当说,取消一般电影剧本审查还是会让多数创作者受益的。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的决定是有益电影产业的,但如果在实施上缺乏细则,面对分歧时灵活性不够,取消审查的积极作用就没那么大。
2013年07月18日07: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取消了。昨天来自官方的这条消息迅速传播,许多网友认为这是种进步,但电影界对此反应却比较冷静。对于电影导演们来说,这其实应该算旧闻了,按照电影局相关人士昨天对媒体的说法,“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已经实施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实施之后一直没有正式公布”。导演王小帅、陆川、何平同时提出,一般题材和特殊题材怎么区分应有明确界定。

应当说,取消一般电影剧本审查还是会让多数创作者受益的。根据相关人士的解读,“凡主要人物和情节涉及外交、民族、宗教、军事、公安、司法、历史名人和文化名人等方面内容的”之外,其它电影都属于“一般题材”,这让灾难片、动作片、惊悚片、爱情片、喜剧片、科幻片和歌舞片等类型电影得到了解放,创作空间进一步加大。

但如同王小帅等导演所担心的那样,一般题材与特殊题材的解释权在谁那里很重要。创作者和管理者在题材认定上出现分歧后应该怎么处理,也需要有简单有效的判定方式。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的决定是有益电影产业的,但如果在实施上缺乏细则,面对分歧时灵活性不够,取消审查的积极作用就没那么大。

取消审查后编剧的思路会更活泛吗?未必见得,因为国产电影从来不是编剧所能主导的,导演要考虑成片后的内容审查问题,出品人要考虑电影能不能拿到龙标公开上映的问题,这决定了编剧在创作时仍要有周全之计,不能因为可以“先拍后审”了便产生错觉,想怎么编就怎么编。

在电影局的职责定位中,“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仍是重要一项,所以想要让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真正产生良好效果,还需要在整个电影生产管理的后续链条上进行呼应,比如相应放宽一般题材电影成片的审查尺度,放宽特殊题材电影剧本审查标准,并且根据电影画面暴力、暴露的程度,给予不同年龄层观众明确的建议,才能更大程度地促进电影市场繁荣。(韩浩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