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文集未完待续 称“只要健康还写回忆性散文”--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杨绛文集未完待续 称“只要健康还写回忆性散文”

陈梦溪

昨天是杨绛先生102岁寿辰,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汇集杨绛先生迄今主要创作和翻译作品的《杨绛文集》。出版社在出版《杨绛文集》的同时,还推出一套平装本的《杨绛作品精选》(三卷本),精选作者散文作品两卷包括《干校六记》、《我们仨》等以及小说和戏剧一卷。
2013年07月18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照片

  昨天是杨绛先生102岁寿辰,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汇集杨绛先生迄今主要创作和翻译作品的《杨绛文集》。作为迄今为止汇集杨绛先生作品以及图片最为完整的作品集,“文集”在原有发表作品修订的基础上,还收录《钱锺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怀念陈衡哲》等新文章,杨绛先生撰写的《作者自序》和《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以及大量她亲自为文集选订的珍贵文献和人物图片。

  据了解,这套文集共约250万字。其中一至四卷为创作部分,第一卷小说卷选收长篇小说《洗澡》和七篇短篇小说;第二、三卷“散文卷”选收《干校六记》、《将饮茶》、《杂写与杂忆》以及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至新世纪之初所创作的全部重要散文,其他如《钱锺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怀念陈衡哲》、《我在启明上学》等首次与读者见面;第四卷“戏剧文论卷”,收录尘封已久的两部喜剧《诚心如意》和《弄假成真》,“文论”部分汇编了作者评析外国文学名著的理论作品以及她论述《红楼梦》和谈文学创作与谈翻译等论文十四篇。第五至八卷译文部分则收录重要译作《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斐多》等。

  值得注意的是,《杨绛文集》卷首冠以《作者自序》、简略说明自己的创作情况及《文集》的编选规则;卷尾的《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是杨绛先生根据回忆和记录亲自撰写和编订的,它相当于一部微型的《杨绛传记》。《文集》八卷本还收录了作者选订的照片和插图80幅,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发表。

  出版社在出版《杨绛文集》的同时,还推出一套平装本的《杨绛作品精选》(三卷本),精选作者散文作品两卷包括《干校六记》、《我们仨》等以及小说和戏剧一卷。

  出版《文集》并不是杨绛先生创作的终止,杨绛先生表示,只要身体健康,她还将再写一些回忆性散文。 (实习记者陈梦溪)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