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街头现3D打印“照相馆” 开业1个月尚无个人用户--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无锡街头现3D打印“照相馆” 开业1个月尚无个人用户

2013年08月06日16:02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锡街头现3D打印“照相馆” 开业1个月尚无个人用户

  3D打印已成为技术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7月5日,曾在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上吸足人气的3D打印体验馆落户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这是继北京、上海等地后又一家正式落户的体验馆。记者昨日探访位于蠡园小学对面工业设计园一楼的无锡上拓3D打印体验馆得知,开业一个月来该体验馆仅迎来一组30人的企业订单,还没有个人用户上门。

  尽管无锡不少网络论坛上,网民们兴致勃勃地在探讨“3D打印馆能给我打印个媳妇吗?”但神秘的技术、高昂的价格,都让普通老百姓对3D打印雾里看花,好奇却又有距离。

  按重量计价胖子花钱多

  单膝跪地,男生虔诚地将手中戒指举向面前的女友;突如其来的求婚刹那间让女生眩晕,只觉得世界在不停旋转、旋转。5分钟的时间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迟迟等不到女友回应的男生却还是动也不敢动。

  “好了,可以休息了!”在场边拿着3D扫描仪的工作人员一声令下,现场紧张的气氛才总算得以结束。这不是电影里的桥段。男女主角在现实生活中即将结婚,他们只是选择这一时刻站在一个可以360度绕周的圆盘上重现求婚的场景。几天后,他们就能收到一座三维立体、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塑,完美地再现生命那一刻的美好。

  3D婚纱照、3D手机壳……3D体验馆都可以根据作者的构思、设想进行定制。

  无锡3D体验馆负责人成健甬告诉记者,在北京、上海等地,以上这些场景都已出现,克隆情侣人像是目前3D馆最受欢迎的业务。可惜,在无锡目前还没有个人来定制。

  成健甬承认3D打印人像价格不菲。“3D‘克隆真人’的制作周期在几分钟的人像采集后,还需经过两三小时的后期处理,再付诸打印。我们有多种规格,13厘米高的微缩人像1741元,16厘米的2330元,目前最大规格的是25厘米的人像,6050元。情侣套餐优惠一些,13厘米情侣人像2400元,16厘米的3600元,25厘米的情侣像11000元。”

  至于网友热议的“赐个打印媳妇儿”,大家在网上揣度的价格是三万、五万。事实上还要更高。成健甬说:“1:1的3D打印人像是按克收费的。正常价格是每克14元。按1:1打印的话用量大,价格优惠为每克10元。一个年轻女人就算45公斤吧,打印价格要45万。当然,我可以做些镂空处理,外形一样,但内部做些镂空,少用些材料,大概1万克吧,那也要10万元。如果是胖子,那更贵了。”

  为自己塑像最少要千元

  这么高昂的价格,老百姓能接受吗?在记者随机访问中,一位市民说:“打印一张纸才几毛钱,打印个真人小雕塑就要一千多?太贵了,还不如在街头让艺人手工捏一个。”用1000多元为自己塑像,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还是一件过于“奢侈”的事。但也有市民觉得是3D照相打印的相似度是泥人不能比的,如果价格再便宜些,自己会买账。

  3D打印为什么那么贵?据介绍,价格昂贵主要因为需要进口材料:“因为打印机本身是进口的,只能‘喂’进口的材料,用国产材料会出现喷头堵死等情况。”打印的材料包括金属、石膏粉、ABS塑料、PLA塑料,一卷ABS重量在1公斤,价格要470元;一卷一公斤重的PLA价格在970元。3D打印一个小玩意是按照重量计费的,如果东西做好了是100克,那么就需要支付1400元,一个手机壳是20克,那么就是280元。“所以现在国内也在抓紧研发自己的3D打印机,这样就可不用依赖昂贵的进口材料,降低成本。

  此外,现在无锡的3D真人摄影作品必须到北京进行制作,工期在5天左右。这也增加了成本。

  万元可买普通3D打印机

  成健甬说:“3D打印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将人们头脑中的创意迅速转化为现实,做出来的是独一无二的。而且什么都可以做。”

  成健甬告诉记者,北京的3D打印技术是全国最先进的。达到了“只有想不到,没有打不出”的境界。比如有人因为意外,失去了一只耳朵,可用3D扫描仪对病人的另一只耳朵进行扫描,然后将采集的数据输入电脑,在电脑里建立一个1∶1的模型,再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医生可根据这只打印出来的“耳朵”,采用人体不排异的材料,制作出义耳。

  在无锡,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技术。“3D打印机以前要5万元才能买一台,现在只要1万多元就可买一台。但这说的仅是普通的。工业级的设备从10万到1000万,价格差别很大。”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