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西汉贵族墓 陪葬陶俑和皇帝相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安:发现西汉贵族墓 陪葬陶俑和皇帝相同

2013年08月07日11:09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发现西汉贵族墓 陪葬陶俑和皇帝相同

  原标题:西安发现西汉贵族墓陪葬陶俑和皇帝相同

陪葬坑出土的裸体陶俑和汉阳陵出土陶俑质地一样。

  墓室占地近600平方米,出土了一大批和汉阳陵质地一样的裸体陶俑,虽然遭遇焚烧,但墓室还残留着只有高等级贵族才能享用的“黄肠题凑”印迹。

  2012年5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配合西安市石家街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建设中发掘了一座大型汉代墓葬。该墓葬规模宏大,结构复杂,据推断墓主人身份至少是“列侯”级别(列侯是汉代爵位中最高的一级,只有少数高级官吏和望族宗亲才可以享有,和葬于凤栖塬的张安世相当)。

  至少“列侯”级别的墓葬

  据负责发掘工作的西安市考古研究院研一室主任张翔宇介绍,这座墓在发现时被盗情况已十分严重,主墓室及陪葬坑存在有大小不等多达十余处的盗洞。但仍清理出各类裸体陶俑、铜质车马器、铜盆、铜钫、铜壶、铜钱、玉璜残片、玉片、石磬等600余件。

  “陕西地区除去几座帝陵之外,这种在墓葬周围发现陪葬坑的大型墓葬只有有咸阳杨家湾汉墓及西安凤栖塬张安世家族墓两处。”张翔宇说。

  而在北侧陪葬坑中,大量的裸体陶俑密密麻麻排列着,质地、大小及形制均与汉阳陵出土的裸体陶俑极为相似,这种陶俑只出现在帝陵陪葬坑及少数几座高等级贵族大墓内。

  此外,墓室规模宏大(占地近600平方米),有墓道,墓室内有“黄肠题凑”痕迹。所以考古学家判断,墓主人至少也是“列侯”级别。

陪葬坑内景。

  墓主人系西汉中晚期贵族

  由于该墓曾遭到多次盗掘及火烧等破坏,因此墓葬内仅出土少量绿釉陶鼎等器物残片,并没有出土能用于断代的具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器物,考古学家通过墓室内出土铜钱推定这座墓的时代应该为西汉中晚期。

  “墓室内出土的铜钱均为五铢,圆形方穿,有钱郭,正面穿之两侧有篆书“五铢”两字,“五”字交笔较直,“铢”字“朱”头三角形,之下四短竖点,“朱”头方折,其特征与西汉中晚期的五铢之特征较为相似。”张翔宇说。

  但墓主人究竟是哪位达官显贵?由于没有更多证明身份的证据出现,所以考古学家无法断定。

墓室东、北侧踏步及盗洞。

(来源:西部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